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解決師》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曾經說過,水資源是新加坡最重要的議題,凌駕一切,所有其他政策,也要跪低、為它讓路。對新一代的香港人來說,可能難以理解,因為他們沒有嘗過60至80年代香港制水的滋味,其中最嚴重的1963年,每四日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時;也沒有多少人知道,廣東省每年為香港供水超過8億立方米,佔全港用水量八成;更沒有香港人會擔心廣東省閂水喉。新加坡的故事可不一樣了。

特區政府水務署和渠務署,最近聯合牽頭,於香港籌辦了「第八屆國際水協亞太地區會議及展覽」。新加坡代表説,他們的地方細,難以興建足夠的水塘儲存食水,因此需要依賴馬來西亞供水,但是協議將於2061年完結,新加坡政府需要於死線前,做到自給自足,這是一個生死存亡的問題。

新加坡以收集雨水、海水化淡和污水再造,三管齊下,現時已經可以提供約40%的食水用量。政府團隊正日以繼夜,與時間競賽。

 

新加坡政府正是憑着這種居安思危、自強不息、迎難而上的奮鬥精神,帶領新加坡在過去四、五十年,多方面取得輝煌成就。喜歡懷緬過去的香港,可要好好的學習。

香港部分立法會議員,逢政府必反,盲目拉布,損害了香港;加上過去幾個月的社會暴力事件,愈演愈烈,重創香港的經濟,建造業開始無力招架。現時在新工程地盤拍卡開工的工友,與一年前比較,下降了接近一成;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於上月宣布,大部分工種將凍薪一年,反映問題的嚴重。

建造業議會於 10月初,約見立法會各黨派議員,希望財委會儘快審批在7月1日立法會被破壞前,工務小組已經批准的700億工務工程,以解燃眉之急。

錄像來源:IWA-ASPIRE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19年11月15日

最後更新:2019-11-15 11:4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