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英雄出少年》

2008年在北京鳥巢體育館舉行的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儀式,向世界展示了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新中國的科技成就和人民的美好生活;其中奧運金牌得主、80年代體操王子李寧,手持火炬在空中奔跑繞場一周,再燃點奧運聖火的一幕,更是扣人心弦。

左起:陳永傑、吳志運、鄔綽熙及林篤樑

被譽為技能界奧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賽」,自1950年起,每兩年一次於不同國家舉行。今年第45屆大賽,已於8月22日至27日在俄羅斯喀山成功舉辦,吸引63個國家及地區,超過1,300名年青選手參加;我也有跟隨香港代表團出席,開幕儀式也極具規模。

由職業訓練局統籌的香港隊,共有24名選手出戰22個比賽項目,包括西點製作、平面設計科技、美髮、櫥窗設計等等。在建造工程科技組別,建造業議會派出四名青年技師參加四個傳統的建造項目,分別是細木選手鄔綽熙、管道及製暖選手吳志運、鋪瓦選手陳永傑和焊接選手林篤樑;機電工程署亦派出兩名選手出戰電氣安裝及空調製冷兩個建造項目。

香港代表團在開幕禮上,穿上由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同學設計,充滿活力的制服,由持旗手揮動香港特區區旗的帶領下,精神奕奕地進入會場,獲得觀眾熱烈鼓掌,香港擁躉當然要起立致敬。

比賽在如沙田馬場般大,佔地58公頃的喀山展覽中心舉行,數十個巨型的場館,改裝成為不同工種的比賽工場,選手們需要在4天共22小時內完成比賽題目,絕對是體力和精神壓力的挑戰。

比賽結束時,大家都筋疲力盡。經過動輒超過一年的漫長訓練和4日緊張的比賽,積壓着的情緒,再也按不住了,很多選手都與他們並肩作戰的訓練導師互相擁抱,流下男兒淚,場面感人。

香港隊今年在11個項目取得優異獎章,包括電氣安裝的陳宇泰及空調製冷的郭振銘。中國隊更獲得16枚金牌,14枚銀牌,5枚銅牌和17個優異獎,高踞金牌榜及獎牌榜第一位,不愧是世界工廠。

「世界技能大賽」最主要目的,是提升技能水平和行業的承傳。業界的參與和支持,非常重要。建造業工種之中,很感謝泥水商協會會長陳橋森,鼎力支持鋪瓦選手陳永傑在集訓期間的部分費用和水喉商會給予管道及製暖選手吳志運的鼓勵。

雖然我沒有落場比賽,但這次的旅程也有一番體驗。我一直保持運動,包括氣功、跑步、打球或行山,自命也算身手敏捷。到達喀山的第一天早上,需要前往車場乘車到會場,為了方便,選擇走捷徑,強行跨過一排不到兩呎高的鐵欄,可能是因為經過廿多小時舟車勞頓和缺乏休息,也可能是因為俄羅斯女郎太迷人了,令我分心,反應慢了些少,結果摔了一跤,不算嚴重,但也讓我享受了數天的輪椅「禮待」。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19年8月30日

最後更新:2019-08-30 11: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