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建造工友節》

傳統的「三行」是指泥水、木工和打石三個比較原始的工種,其實油漆工的歷史也非常悠久。早前參加了「港九油漆業總工會」的百週年會慶,原來在百多年前,港九各行業的工友在各灣頭成立地區性的組織,當時俗稱「堂口」,為行內工人互相介紹工作、維護工人權益和提供地方給工友進行工餘消遣活動。

現時香港大約有350,000人從事建造業,前線工友佔三分之二。其中包括10,089名油漆大工和1,518名油漆中工。香港建造業的大部分工友是以「散工日薪制」模式運作,並沒有穩定的僱主,不能享受到月薪制員工的穩定、福利和關顧。工友對建造業難以培養歸屬感,遑論自豪感;「散工日薪制」也是建造業在品質和安全問題的元兇。

建造業議會鼓勵僱主們以月薪制聘請部分工友,逐步改善這個不理想的情況。今年四月初開始執行的「註冊專門行業承造商制度」,要求「註冊專門行業承造商」以月薪聘請部分工友;另外,所有獲得議會撥款資助的學徒訓練計劃,也需要以月薪聘請學徒同學。

改善行業的文化,需要深耕細作,並非一朝一夕可以做到。議會近年也推動了多項其他工作,改善工地工作環境和關顧工友的舉措。今年八月至十月首度舉辦「建造工友節」,為工友們提供一連串活動,包括親子戶外營,財富管理工作坊、健康分享會、建造科技導賞參觀、退休計劃攻略研討會等等,讓工友感覺到被關愛。

去年「註冊建造業工人家屬奬學金」兩名女狀元,公開組的李慧姸(右)及建造相關學科組的溫保晴

很多建造業工友的子弟,讀書很有天分。每年議會也會設立「註冊建造業工人家屬奬學金」,獎勵在「中學文憑試」考獲優異成績的工友子弟,首名得獎者可獲得$30,000奬學金。2018年公開組的狀元李慧姸同學,父親是一名泥水大師傅。慧姸考獲五科5**及兩科5*佳績,現於理工大學修讀物理治療學課程。今年奬學金的申請,將於8月30日截止,大家報名從速。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19年8月15日

最後更新:2019-08-15 09: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