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賽龍奪錦》

都說桂林山水甲天下,其實香港也有很多風光秀麗的地方;有「香港小桂林」美譽的印洲塘是我的至愛之一。它位處新界東北邊陲,遊人不多,得以保存它的恬靜和幽美。

相片來源:www.hkgnu.org

欣賞這片人間瑰寶,可以登上附近的「吊燈籠山」,鳥瞰整個印洲塘景色。除了環抱吉澳、娥眉洲和往灣洲三個大島之外,很多奇形怪狀的小島礁石,星羅棋佈。最具特色的是「印洲」和「筆架洲」,酷似皇帝玉璽和筆架。其他印洲塘四寶是羅傘(黃幌山)、筆鋒(白沙頭嘴)、紙張(平靜的印洲塘面)及墨硯(印洲附近石排),很有帝皇的貴氣。

早前與幾位熱衷獨木舟的朋友,到印洲塘作了一次另類的深度遊,為端午節龍舟比賽作熱身。原本的計劃是首先環繞吉澳島一圈,然後到鴨洲等地穿梭,再經紅石門,最後到香港外展訓練學校往灣洲訓練基地回程。可惜當天雨下個不停,更刮起強風,個多小時後到達「雞公頭」時,各位先進運動員已經開始心有餘而力不足,大家決定更改行程,在印洲塘內海游弋罷了。

雨還是不停的下,但風已靜下來,水面平靜得像一片紙張,周圍一點聲音也沒有,只聽到滴滴嗒嗒的雨聲,輕舟猶如浮游在煙雨中,與雨聲交織成一幕幕令人神往的動畫。

天公造美,黃昏時太陽出來了,溫暖我們濕透了的身軀。剛巧在這個時候,我們正穿越嬌艷動人的「紅石門」,赤紅色的岩層,在夕陽的照射下,倍覺色彩繽紛。

今年端午節,建造業議會聯同偉金建築有限公司和新築關愛委員會,贊助了沙田體育會於城門河舉辦的龍舟競賽,為建造業提供了多場賽事。發展局轄下各工務部門、建築公司、分包商和建造業團體,也有派隊參賽,整條城門河擠滿了建築人,好不熱鬧。發展局常任秘書長林世雄大清早便到場打氣,屋宇署署長張天祥更帶備應節糭子,慰勞一眾健兒。經過一番激戰後,最高榮譽的「建造業議會魯班盃」,由萬匯基建有限公司的「尖峰龍」以短龍頭距離勝出。

香港賽事結束後,立刻飛往高雄,與香港的「無止龍」龍舟隊會合,參加在「愛河」舉行的高雄龍舟錦標賽。如城門河龍舟比賽一樣,有很多市民圍觀,非常熱鬧,在高雄更有佈滿兩岸的露天大排檔,很有台灣風味。

台灣的傳統民俗龍舟比賽很有特色,奪標手需要在衝線的時候,摘取在其賽道終點浮標上錦旗,才算成功完成賽事,體現「賽龍奪錦」。「無止龍」的奪標手,是一位年青女隊員李思緣,她充滿自信地騎在龍頭之上,靈巧的身軀,隨着龍舟破浪前行,動作優雅有勁,身手敏捷,對「無止龍」成功奪標,應記一功。另外的「龍舟拔河」項目,並不多見,很有創意,兩艘龍舟用一根繩子相連起來,兩隊選手各自向相反方向對划,一分鐘的賽事,充滿力量和拼勁的表現!

錄像來源:https://youtu.be/CSLv28a1qOw 及 https://youtu.be/ytuauJdjePE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19年6月14日

最後更新:2019-06-14 09: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