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大笨象會跳舞》

相片來源:www.johnlund.com

早前參加了由「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講座《大象如何能飛舞 國企世界百強之道》,由華潤集團董事長傅育寧博士介紹國有企業改革的歷程。

傅育寧年紀不大,但滿頭銀絲,予人儒將的感覺,故有「學者商人」的雅號。據說在九十年代初,擁有英國海洋工程力學博士學位的傅育寧是新加坡的重點獵頭對象,但他決心服務祖國,無論條件有多麼優厚,也不為所動,終於成就偉大事業,為國有企業的改革作出重大的貢獻。由他娓娓道來國企的故事,格外鏗鏘有力。

1978年國家改革開放之前,國有企業基本上是唯一的企業模式,全國職工都是公務員,大家齊齊吃大鍋飯。做又36,唔做又36,生產力沒有被釋放出來。全國國有企業資產總額只有4,488億元人民幣,人民生活艱苦。

 

改革開放後,國企進行了多次的改革,推動產權多元化。2018年全球500強企業排名榜,中國有120間上榜,國有企業佔了83間。全國國企資產總額接近184萬億元人民幣,增幅接近400倍,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四十年的國企改革,打爛了8,000萬隻鐵飯碗,可想而知過程是多麼艱巨。

華潤集團是一個根正苗紅的中央企業,但也是一家正正式式的香港公司。1938年以「聯和行」之名在香港註冊成立,註冊資金只有兩萬美元,1948 年改組更名為「華潤公司」。「華」當然是「中華」的「華」,原來「潤」是取自毛澤東的字「潤之」,寓意「中華潤之」。現時的總資產超過15,500億港元,員工人數達42萬,位列世界500強第86位。

在香港建築界非常活躍的中國海外集團,隸屬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也是重要的國企,在世界500強排名第23位。中國海外於1979年在香港成立,初來甫到,不熟悉香港的投標制度,我曾經為其主持了一個硏習班,分享經驗。

其實在90年代,當我出任建造業訓練局主席的時候,建訓局與中國建設部,合辦了多期「中國建築業經營管理培訓課程」。建設部在全國挑選優秀的建築管理人才,安排到香港,由建訓局提供三個月的培訓,再到香港的建築公司實習九個月。

中國海外集團參與興建杜拜哈利法塔 相片來源:https://inhabitat.com

課程的培訓內容包括介紹香港建造業架構、工程管理制度、工地安全、環保條例、商務合約的基礎、工程合約管理制度等等,更有到各工務部門、重點工程、法院、廉政公署等參觀訪問,為中國建造業培訓了一批具有商業視野和合約管理知識的高層管理人員。很多畢業生現時已經身居要職,各領風騷。去年我到英國考察,代表中國海外集團接待我們的駐英國代表,正是其中一位。

錄像來源:GEEK极客工作室 (各国世界500强企业数量排行榜TOP20 见证中国经济腾飞!)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19年4月30日

最後更新:2019-04-30 09:3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