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踢走皮包》

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中期報告,已於三月底公布。報告指出工程的扎鐵分包商確實曾有剪鐵,部分鋼筋亦未完全裝入螺絲帽,幸好只屬個別行為,並不是有系統的偷工減料,沒有對工程做成嚴重的破壞。

分包商在香港建造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無論在工地安全、工程質量和生產力,分包商均是站在最前線。國家好,香港好;只有好的分包商,才會有好的建造業。

第一代的「分包商註冊制度」在2003年開展,截至2019年三月底已經有6,110間分包商在52個工種註冊,確立了分包商註冊的文化。

建造業在過去廿年發展停滯不前,不時發生令社會大眾不安的事故。每年平均約有十多宗工地傷亡意外,沙中線事件亦弄至滿城風雨。

很多業界朋友均認為需要優化分包商註冊制度,取締皮包公司,讓那些真正有技術能力、有工作經驗、有財力和對工友、對行業有承擔的分包商可以在一個健康的商業環境下運作,推動分包商專業化。

議會早前委託香港大學,以「安全」、「管理」、「經驗」、「施工」和「財務」五大元素作為註冊的核心,設計出新的「註冊專門行業承造商制度」,同時亦加強了監察和規管機制。

第一階段選定了七個與建造施工質量,工友及公眾安全相對有較高風險的指定行業作先導,包括釘板、扎鐵、混凝土、安裝混凝土預製構件、玻璃幕牆、拆卸及棚架,並於4月1日起接受申請。

「註冊專門行業承造商制度」是現行「分包商註冊制度」的升級版,是建造業的「Q嘜」保證。分包商能夠註冊成為專門行業承造商,是公司實力的肯定。

多個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已落實支持,包括發展局、房屋委員會、港鐵公司、機場管理局、房屋協會及市區重建局,表明在未來的建造工程合約上,支持採用註冊專門行業承造商;協力帶領香港建造業邁向更專業和更具競爭力的未來。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19年4月15日

最後更新:2019-07-23 16:2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