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好打得》

香港人喜歡吃中菜、吃點心,是我們的傳統習慣,要改變並不容易。建造工程一直以來是在地盤施工,猶如大排檔,即炒即食、講鑊氣,要改變也需要堅實的領導。

相片來源:www.metrodaily.hk

過往因為運輸和機械器材條件的限制,地盤施工是唯一的選擇,做成建造業種種令人詬病的問題,例如不安全、不環保、品質參差等等。隨着吊運機械改善、工廠生產能力進步和建築工人減少,建築科技化和工業化是必然的趨勢;形勢比人強,不改也不行。

建造業議會在過去兩年,積極推動「組裝合成建築法 ─ MiC」,它是建築工業化最高層次、最徹底的方案,可以為建造業帶來革命性的改革。

行政長官於三月中,參觀了位於九龍灣建造業議會‧零碳天地的「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她對MiC甚感興趣,作了深入了解。她說:「在2018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建造業應以『創新』為方針,增加建造生產力,加強監管和質量保證,改善工地安全及減少對環境的影響。『組裝合成』建築技術把大部分人手密集和需時較長的工序在預製工場完成,可達致上述的要求,應可在香港更廣泛地被採用。」

從地盤施工轉變成為工廠作業,在工程技術來說,好處多籮籮、成功例子也多籮籮,否則新加坡政府又怎會指定三分之一數量的公屋必須用MiC方法來建造?

行政長官好打得,在她領導下,MiC應該可以在香港開花結果,希望「明日大嶼」會成為全球最漂亮的「MiC之城」,讓 MiC可以更平、更靚、更正地造福香港;讓MiC可以更安全、更安全地造福建造業。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19年4月1日

最後更新:2019-04-01 18: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