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死過翻生》

滴水可以穿石。看似溫柔婉順的美國科羅拉多河,經過漫長歲月的洗禮,靜靜地將亞利桑那州西北部的凱巴布高原,雕琢成令人讚嘆的世界七大奇景 ── 大峽谷。赤紅色的奇岩異石,每天不同時間,在陽光照射下,幻化出千變萬化的色彩。

相片來源:Sonaal Bangera on Unsplash

欣賞大峽谷的最佳角度,是從河谷低處往上仰望。多年前我參加了一個科羅拉多河的激流旅程,從大峽谷南岸高原,步行四個多小時到科河,登上只可以容納三、四個人的舢舨小木船,隨着河水飄流,經過很多不同難度的激流段,非常刺激。風平浪靜的時候,可以懶洋洋地躺在小船上欣賞美景,兩旁的岩石峭壁高聳入雲、延綿不絕、氣勢磅礡,讓人深深感受到大自然的偉大和人類的渺小。

晚上席地而臥,以天為被,與星星月亮共入夢鄉。每天早上,領隊會帶領我們到營地附近行山,近距離欣賞大峽谷的壯麗奇觀。有一天我們經過一個大約千多呎的天池,奇怪地洪洪的泉水從旁邊峭壁中一個大約一呎直徑的小洞中湧出,在天池形成急速的漩渦;我不知天高地厚,急不及待地跳入天池游進漩渦去,突然感覺到有一股非常強大的力量,將我吸進漩渦的深處,然後把我的身體像子彈般從漩渦中彈出來。雖然過程只有四、五秒,腦海裏已經有死過翻生的感覺。從此以後,我對水上活動也加倍小心。

自1984年開始,建造業訓練局(建造業議會前身)已經開始為香港建造業提供工地安全的培訓課程。截至2018年底,已經成功為超過一百萬人次提供平安卡和超過二十萬人次提供銀卡的培訓和評核考試。因為課程的限制,培訓主要是以傳統課堂方式授課,除非老師教得生動有趣,否則七個多小時的「齋talk」,真的不易度過!

與其紙上談兵,模擬工地實境體驗訓練是比較有效的安全培訓方式。建造業議會於年前決定投放資源成立「建造業安全體驗訓練中心」,讓建築人可以親身接觸及體驗不同工地意外的情況,加強大家的安全意識,防止意外發生。

學員親身體驗使用全身式安全帶的情況
虛擬實境訓練讓參與者體驗不同建造工地意外情境

「體驗中心」位於香港建造學院 ─ 葵涌院校,上星期由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工程師主持開幕禮。中心由八個區域組成,設有多種模擬工地意外發生的場景和設備。建築人可以一嘗高空下墮、切割及夾捲風險、觸電感覺等,透過擴增實境(AR)技術,學習火警情況下正確使用合適的滅火器,亦設有虛擬實境(VR)訓練區,體驗不同建造工地意外的情境。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19年3月1日

最後更新:2019-03-01 09: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