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飛行勇騎士》

香港建築界大老,其士集團創辦人周亦卿先生往生了。他成功的事業和精彩的人生為我們留下美好回憶和學習榜樣。

周先生曾是空軍機師,對高速度和刺激的玩意特別喜愛。他在1991年親自駕駛飛機降落上海虹橋機場,是新中國建國後首位駕私人飛機回國的香港人。他在1998年63歲時,以七天的時間駕駛其心愛的哈利電單車,從香港穿山越水到桂林,圓了他的「中國騎士」心願。Chevalier 源自法文,意思是「騎士」,他寄望「其士」員工如騎士一樣勇往直前。

軍旅生涯孕育了周先生勇於冒險的精神。47年前,他於35歲的時候毅然放棄穩定的生活,創立其士集團。勤奮工作和精準的商業眼光,成就了他的輝煌事業,將「其士」由一個香港品牌發展成為跨國企業。周先生建設家園也是努力不懈、勇往直前,他和日本籍太太誕下六名女兒後,意猶未盡,終於第七胎誕下麟兒。難怪在追思會上,孻仔周維正感謝父親的勇氣,讓他來到這個世界。

取諸社會,用諸社會。事業有成之後,周先生熱心慈善公益,獲香港城市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頒發榮譽博士學位,表彰他對教育發展的貢獻。他可能是香港建造界獲頒最多榮譽博士的傑出人士。

周先生認為教育的功能,除了傳授知識和技能,還要培育良好的品格;成功的關鍵在於知識和個人修養得到全面發展。這與香港建造學院的辦學理念 ── 「提供以傳授手藝為基礎的全人教育」不謀而合。

香港建造學院開辦了多項一年或以上的全日制課程,培訓前線工友和監工。今年9月,建造學院將會為泥水、釘板、細木和油漆四個土建工種證書課程新增「學徒訓練計劃」,適合中三或以上程度的年青人或轉業人士。第一年學員將會全時間在學院工場習藝,考取中工資歷。畢業後可以與僱主簽訂為期兩年的「學徒合約」,邊做邊學,測試合格後將會獲頒發大工牌照。建造業議會將會全期提供津貼並由學徒事務組提供協助。在學院畢業後,同學們需要兩、三年有系統的「學徒計劃」在職培訓,便可以獨當一面處理工作。

香港建造業得天獨厚,未來一段長時間將會保持興旺。業界應把握這次機會,落力做好人才,尤其是前線工友的培訓;大家同心建立一套有效的「學徒訓練制度」,並將此傳統延續下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特別在香港建造商會的魯班晚宴中呼籲各承建商大力支持建造學院的培訓工作。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18年8月15日

最後更新:2018-08-15 09:5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