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邁向新時代》

香港樓價高企,影響社會發展和民生。高樓價主要是土地供應不足,但昂貴的建築費也是小幫兇,原因是建造業人手不足和生產力停滯不前。就此兩點,建造業議會在過去兩年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優化與業界的多項合作培訓計劃、開辦「建造文憑課程」、與特區政府發展局成立聯合專責委員會,在香港推動「組裝合成」建築法等,提高了業界在這兩大議題的關注。

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本年初的施政報告,支持建造業議會成立的「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將於11月底舉行開幕典禮。初期將主要為業界引進和介紹世界各地的嶄新建築科技。

應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剛於10月中發表了一份相信是自香港回歸以來,對建造業最具影響力的施政報告。當中重點包括1. 支持議會成立「香港建造學院」(HKIC)、2. 與業界推動「組裝合成」建築法 (MiC)及3. 在主要政府基本工程項目中,採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BIM)。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在10月26日出席建造業議會午餐會時再詳細指出,「香港建造學院」將更有系統地提升訓練課程的質素,培訓以全人教育和建造工地作業模式為基礎的工友和管理人員。至於推動「組裝合成」建築法,則是將建造業工業化,以「先裝後嵌」的概念,把部分工序由工地轉移到工廠裡,讓工友們可以在一個比較舒適和安全的環境下工作、加快建築進度,對工程質量和生產力均有所提升。

政府亦將於2018年開始,在主要政府工程項目中,採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讓工程團隊可以在虛擬環境中進行設計和建造工作,減低日後真正進行建造時的變更和風險。

歡迎大家登上建造業改革快車「HKIC號」、「MiC號」和「BIM號」,一起邁向新時代。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17年11月1日

最後更新:2018-07-19 19:3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