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不容小覷》

上月底獲香港營造師學會頒授榮譽資深會員資格,在典禮上分享了建造業議會一項看似小事的革命項目。

建造業是香港重要的行業,按政府統計處最新季度報告,直接受僱的人數達343,700人,佔香港整體就業人數9%。行業主要以多層分判制度運作,大部分工友以散工日薪制或自僱形式受聘,因此無法享受一般打工仔,如公務員或企業員工獲僱主提供的福利和關顧。

為了讓建造業從業員,尤其是前線工友可以有組織地享受建造業發展的成果,加強他們對行業的歸屬感;建造業議會於去年十月推出「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計劃」),鼓勵從業員參與體育運動和義務工作、服務弱勢社群、提升他們的身心健康,並改善建造業界在社會的整體形象。

自成立以來,「計劃」為業界舉辦了多項運動及義工活動,包括長跑、運動會、龍舟比賽、足球比賽、乒乓球比賽、家居院舍維修、沙灘和郊野公園清潔垃圾等等。「計劃」以議會的三所訓練中心和測試中心為基地,成立了四隊運動及義工隊,歡迎業界參加成為會員。

剛在11月5日舉行的「建造業運動會暨慈善同樂日」便吸引了46間建造業機構和超過2,000名健兒及家人參加。當中的「400米建造業關懷慈善跑」為「建造業關懷基金」籌得超過460,000港元,幫助有緊急需要的工友及家屬。「計劃」的其他活動也很受業界歡迎,獲得大家的肯定及支持。社會人士亦對「計劃」給予高度評價,對團結業界和提升建造業形象發揮了極大作用。美中不足的是前線工友的參與度暫時仍不很高,相信是因為他們過往並沒有被關顧,對行業缺乏歸屬感有關。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們已踏出了成功一步。

感謝香港營造師學會對「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的支持,派出會員義務教授「華山派長壽氣功班」。無獨有偶,今屆的三位榮譽資深會員 ─ 香港房屋協會主席鄔滿海、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和我也是華山派氣功的弟子。韋志成師兄和我都是許宜敏老師的學生,鄔滿海是跟隨香港營造師學會前會長莫國和師兄學習氣功,因此他應該算是我的小師侄。不過在測量師行業中,鄔滿海卻是我的學長。在房屋事務方面,他更是眾人的大師兄!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17年11月15日

最後更新:2018-07-19 19:3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