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養妻活兒》

今天是建造業議會成員換屆的日子,發展局局長委任了七位新成員,包括工會領袖周聯僑、機管局工程及科技執行總監關景輝、港鐵公司總經理 – 沙中綫土木工程(東西綫)黃智聰、機電商潘樂祺、財務專家黃顯榮、鋼結構學者專家鍾國輝和分包商陳劍光;聯同其他留任的成員,代表了建造業的工、商、官、學不同持份者領域,構織成香港建造業的小縮影。期望與大家在未來兩年落實上屆成員努力撰寫的「新篇章  新方向」。

早前與新成員會面,大家探討了建造業很多不同的範疇;「工地安全」始終是我們最關注的議題。討論中亦談到香港建造業的兩個老問題 ── 「分包商註冊制度」和「日薪散工制」。這兩大問題一直困擾香港建造業,不但影響工友的安全和工程品質,更影響香港建造業的可持續發展。

2017年有22位工友因為建造業工業意外而死亡。當然每宗個案有其獨特的客觀因素,但或多或少與建造業的分包商註冊制度和工友日薪散工制有關。

建造業實行工程專業分判制是有效運用資源的方法,但是承接工程的分包商應該具有相關工程的專門技術、管理和承包能力。比方玻璃幕牆工程,是一項對工友施工安全和公眾安全有很大威脅的工作,應該由具有專業技術和管理能力的「專業分包商」負責。

穩定的員工隊伍是「專業分包商」的重要組成部分。只有持久的僱傭關係才有誘因讓僱主們為僱員提供安全、技術和管理的培訓。基於建造工程的特質,很難要求分包商全部以月薪長工制的形式聘請工友,不過在管理人員及工友基本班底中,一個合理比例的人手是可以考慮用月薪聘請的。工友們亦應該以負責任的態度和長遠的目光來處理與僱主的關係,時常抱著「騎牛搵馬」的心態,難以培養出成功的合作關係。

如果大家在月頭不知道月尾有多少人工可以用來交租、俾家用養妻活兒,大家又怎會安心工作;愛上這份工呢!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18年2月1日

最後更新:2018-07-19 19: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