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建造業送給香港的小禮物 ─ 零碳天地》

《建造業送給香港的小禮物 ─ 零碳天地》

三月中建造業議會‧零碳天地主辦「愛海行動」綠色音樂嘉年華,推廣智慧城市和低碳生活,吸引逾萬人次參加。表演嘉賓除了人氣歌手外,更得到政府工務部門和建造業界音樂愛好者鼎力支持。不講不知,原來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務署、建築署、路政署、水務署、機電工程署、屋宇署、香港工程師學會和香港測量師學會都成立了自己的樂隊。平日戴安全帽、穿反光衣和安全鞋的建築人,搖身一變成為搖滾歌手或民歌偶像,令人耳目一新。渠務署署長唐嘉鴻和建造業議會前主席李承仕也粉墨登場,獻唱懷舊金曲,贏得熱烈掌聲。

零碳天地座落於九龍灣常悅道,MegaBox對面,包括一座零碳大樓及綠化園區;由黃錦星建築師在還未出任環境局局長前負責設計。當中的「都市原生林」模仿真實的大自然樹林,在中型和大型樹木之間栽種小型樹木,達致濃密樹蔭的覆蓋效果,是罕見的城市綠洲。附近不少上班族都喜歡坐在園區草地上吃午餐或休息,親親大自然。原生林也吸引本地雀鳥、昆蟲及動物,在月初驚蟄之日就發現一條六呎大蛇在草叢出沒,相信是因為春回大地,牠在冬眠後出來覓食,誤闖「都市森林」。

樓高三層的零碳大樓設有「創意及體驗館」和「多用途會堂」。前者會定期展覽有關智慧城市、創新建築科技和低碳生活的設計和技術,歡迎市民免費參觀。而多用途會堂適合舉辦會議、研討會或培訓班,歡迎各界團體,尤其是建造業界租用。

其實零碳天地的前身是建造業訓練局戶外訓練場。廿多年前九龍東區還是相當荒蕪,附近主要是工廠區,亦有臨時房屋區和香港第一個市區的家居垃圾轉運站。為了滿足建造業的培訓需要,政府以短期租約給建造業訓練局進行戶外培訓。很多當年常悅道訓練場的畢業生現時仍然在工地為大家服務,如2011年釘板課程畢業的黃炳偉,曾參與將軍澳香港單車館、沙中線及港珠澳大橋項目。已晉升為大師傅的炳哥日前特意帶同太太及即將應考中學文憑試的囡囡到零碳天地走走,讓她放鬆心情。囡囡對在鬧市中出現綠化園林表現雀躍,她認為建造業對建設香港很有貢獻,對爸爸的工作引以為傲。

隨著過去十多年,九龍灣逐漸發展起來,高級商廈相繼落成,發展局和建造業議會為了配合周邊環境,決定將訓練場發展為香港第一個以低碳、低耗能為設計、施工和運作模式的綠色建築項目。零碳天地利用太陽能及廢棄食油煉成的生物柴油,製造可再生能源發電,不但能自給自足,更有效地將額外電能回饋社區。零碳天地自2012年開幕以來,憑著創新和超卓的環保標準,已獲得逾十六項本地及國際獎項。


零碳天地的興建和營運全由建造業議會負責,可以算是建造業送給香港市民的一份小禮物;亦可以為建造業從業員提供一個平台,服務香港。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18年3月29日

最後更新:2018-07-19 19:3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