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建造業展覽中心》

香港寸金尺土,能夠在鬧市中擁有十萬平方尺的土地更是難能可貴。很多到過九龍灣建造業零碳天地 ── 香港首座零碳建築的朋友都會讚嘆它是鬧市中的綠洲,園林景色經過精心設計,與大自然融合成為首個都市原生林。

十多年前建造業議會投放了超過港幣一億元將這片原本是香港建造學院戶外訓練場的地方發展成為推動低碳生活的基地,很受社會的讚賞和附近社區的市民歡迎。為配合建造業的可持續發展,很多建築人認為CIC 應該將這片寶地好好發展起來,成為一個建築人的家、建築人的聚腳點。假期的時候可以同家人前來欣賞一下花草樹木、坐下草地曬下太陽,亦可以來學習一下建造業知識,提升自己。CIC在幾年前已經部署將這片土地發展成為一個全天候的建造業展覧中心,推廣低碳生活和香港建造業。CIC現時每年需要為建造業零碳天地提供過千萬元的補貼,作為管理、維修和主辦活動的費用,能夠將零碳天地物盡其用,回饋社會,也是負責任的做法。

在2018年,CIC 在這處建立了「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讓業界和社會人士有機會實體感受一下甚麼是MiC 。特首、財政司司長和多位局長也曾經親自來看過、摸過,然後才決定在香港工務工程廣泛使用MiC 。現時展現中心已經發展成為一個MiC資源中心,為業界提供MiC 技術、生產、採購、應用資料和經驗分享的綜合平台,讓大家可以更容易取得與 MiC 有關的資訊。

2019年CIC 亦在園區旁邊的 Mega Box 設立了「建築信息模擬空間」(BIM Space),提供與BIM相關的一站式服務和支援,包括展示BIM應用的成功項目案例和先進技術,又不時舉辦BIM培訓、研討會和工作坊,業界朋友也可借用BIM Lab作為公司培訓BIM的場地。

2017年成立的的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CITAC)設置在建造學院的九龍灣院校,趁着更換新一輪展品的機會,CIC 亦將CITAC 遷往零碳天地,新的展品包括有物聯網智能安全帽、混合式隧道鑽挖機、機械狗、建造業數碼分身(Digital Twin)及碳中和建築材料等。零碳天地室內展館亦換上了與綠色建築技術、都市原森林和世界環保代表人物影片等新資訊。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林世雄工程師(中)為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與建造業零碳天地可持續發展展覽揭幕主禮
一眾嘉賓了解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土力工程處引進的機械狗如何協助到高風險地區視察

CIC大致上已經成功將建造業零碳天地發展成為香港最大、最有規模的建造業展覽中心,並設有導賞團介紹每個展區的展品,讓大家認識一下新科技、低碳生活,學習一下MiC、BIM,了解新一代的建造業。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21年7月30日

最後更新:2021-07-30 09:4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