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築以自豪》

香港建造學院現時主要有三所院校,在培訓範疇上各有清晰定位。上水院校主力負責一年及兩年全日制生力軍課程,葵涌院校主要提供安全訓練課程及為成年人轉業開辦的短期工藝課程,九龍灣院校重點教授建造理論和建築信息模擬BIM課程。三所院校也是在建造業訓練局(CITA)年代落成,最早於1977年啟用的九龍灣院校更已有超過四十年歷史。

為了配合現代教學和建造業未來發展需要,建造業議會投放了接近五億元,為三所院校進行優化工程,讓新一代建築人可以在一個更理想的校園環境接受培訓。新增設施包括有演講廳、語言實驗室、學習資源中心、建築信息模擬培訓中心、智能大廈管理系統培訓中心、全天候體育館、健身室等,媲美大專院校。優化工程在今年年初完成,建造學院在五月下旬舉行了院校發展工程竣工典禮,邀請了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蒞臨主禮。

除了改善硬件設施,建造學院也進行了課程改革,優化成為資歷架構認可的課程,與香港教育制度接軌。截至六月中,已有12個第三級資歷和8個第二級資歷通過評審,上載於資歷名冊。

現時就讀建造學院一年制和兩年制課程的同學,很多都具備中學畢業或者更高學歷,進入大學並不困難,但社會上,包括建造業,仍然有很多人,還沒有這個條件。幾年前,當構想成立建造學院的時候,我們心中有一個願景,如果一個只有中三學歷的年青人,因為各種理由無法完成中學課程而選擇加入建造學院,修讀第二級資歷的證書或短期課程,學習建築工藝考取中工加入建造業,只要他有恆心持續進修,透過建造學院的夜間或日間兼讀課程,按部就班完成第三級資歷文憑課程和第四級資歷專業文憑課程,銜接大學,由一位中工,晉升為大工、行業打理人、分判商老闆甚至更高的職位。

在院校發展工程竣工典禮上,我再次呼籲建造業界的僱主,大家需要繼續支持建造學院,為畢業學生提供學徒培訓機會,大家一齊努力達成建造學院的辦學目標 — 為香港建造業培育有專業技術、有理論基礎、有安全意識、有創新意念、有工作熱誠並引以自豪的優秀建造團隊。

典禮由十多位建造學院老師和學生組成的香港建造學院樂隊獻唱建造學院校歌《築以自豪》打頭陣,水準相當不錯;很多建築界朋友都建議我和發展局常任秘書長林世雄,如果真的要再一次演唱抗疫歌曲「抗疫同舟」,最好還是先跟年青人多多學習。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21年6月15日

最後更新:2021-06-15 09: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