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明年今日》

「註冊專門行業承造商聯會」會長陳落齊和十多位理事在正月期間到葵涌區派發「魯班飯」和抗疫禮物包,身體力行支持「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所推動的「建造業魯班飯行動」,為弱勢社群在新春送上關愛和祝福。齊哥跟我介紹「註冊專門行業承造商聯會」在去年三月成立,目的是團結註冊專門行業承造商、推動分包商專業化和改善香港建造業的運作,成員主要來自CIC的「註冊專門行業承造商」。

在2019年4月推出的「註冊專門行業承造商制度」(RSTCS),得到政府部門與各主要僱主機構的認可及業界的支持。第一階段首批指定七個行業,即澆灌混凝土、混凝土模板、玻璃幕牆、拆卸、安裝混凝土預製構件、扎鐵和棚架的第2組別(大牌)註冊要求已經於2020年10月全面實施,截至2021年2月底一共有169間大牌公司成功註冊;至於第1組別註冊公司(細牌)的過渡安排也將會在2022年3月31日屆滿,呼籲大家早日提交註冊申請及所須的證明資料。建造業議會現時每兩週會安排一次網上工作坊,為大家闡述有關過渡期的安排和申請要求。

「泥水商協會」在去年主動向「註冊專門行業承造商制度專責委員會」提出要求,希望委員會可以將泥水行業升格列為指定行業接受監管。這是非常值得鼓舞,不僅證明RSTCS對行業有用,更證明由陳橋森會長領導的「泥水商協會」會員很有眼光和推動泥水行業進步的決心,希望借此可以鼓勵到更多其他行業主動申請加入註冊專門行業承造商的行列。

建造行業專業化是組成「建造業2.0」的重要一環,發展局在今年3月1日也優化了「認可公共工程承建商」和「認可公共工程物料供應商及專門承造商」的註冊要求,配合CIC的「註冊專門行業承造商制度」,要求政府工程的總承建商和專門行業承造商需要在安全、經驗、管理、員工聘任和財務方面具備指定條件;另外更加在「誠信」方面設立獨立專項,要求註冊公司設立「誠信管理政策」及「誠信持續進修」的要求。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21年4月1日

最後更新:2021-04-01 09:3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