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江湖救急》

在過去一年,常常聽到不同行業的朋友叫苦連天,因受新冠病毒疫情被迫停業、減業甚至失業。旅遊業癱瘓了,從事飲食業、的士司機、美容師、健身教練的朋友都苦不堪言,尊貴如醫生也開始知道世界艱難。

衆多行業之中,疫情對建造業的影響算是比較輕微,尤其是新建工程。從地盤拍卡紀錄顯示,2020年12月每日平均有超過103,000名工友開工,按年上升了5.2%;不過從事裝修行業的工友失業率比較高。建造業議會在上月透過轄下的香港建造學院推出「建造業議會紓困基金-註冊工人多技能培訓項目」,協助現職建造業工友轉型行內其他專業,例如油漆工轉業為模板工;在接受培訓期間,每月訓練津貼可以高達港幣13,200元,鼓勵待業工友把握機會學習新技能,擴闊出路。

可能是建築人的身體比較強壯,一直以來染疫的情況在建造業並不太嚴重,但入冬後進入第四波便有多個地盤失守,多位建築工友染病。

在去年由建造業議會聯同建造業界成立的「建造業抗疫關愛行動」,籌款協助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而需要接受特區政府衞生署強制隔離檢疫或不幸染病的註冊建造業工友。截至本年2月4日,一共為3,162名需要被隔離和268名不幸確診染疫的工友提供經濟援助,亦為工地提供了總值超過八百萬的抗疫物資;善款餘額已跌至不足一百萬,情勢緊急。幸好在上星期收到協盛建築集團轄下的「協盛關愛基金」,以及新輝建築有限公司各捐款港幣一百萬元,為關愛行動送上及時雨,令受疫情影響的工友可以安心過年。

很多建造業界的朋友覺得「建造業抗疫關愛行動」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真的可以幫助不幸的前線建造業工友渡過難關,讓他們感受到行業的關愛,值得繼續下去。

現緊急呼籲大家再次發揚香港建造業守望相助的精神,支持「建造業抗疫關愛行動」,慷慨捐輸,集腋成裘。如有任何查詢,請致電 2100 9000,詳情及捐款表格,可在www.cic.hk/chi/main/caring_campaign/ 瀏覽及下載。

星期五是大年初一,祝各位在牛年百病不侵、健壯如牛、大吉大利!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21年2月9日

最後更新:2021-02-09 11: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