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新意浪潮》

如果有團體舉辦「香港傳統行業改革創新比賽」,建造業應該可以名列前茅。這幾年建造業議會推動行業改革,新意一浪接一浪,誰說我們是一個沉悶的行業?

近年熱賣的建造業慈善月曆,2021年新一輯已經公開發售,每本港幣68元,所得之款項扣除成本後,將全數用於「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CISVP)的義工服務。大家除了可以欣賞到二十多位充滿動感和自信的型仔型女建築人,與大家一起做運動,更可以協助弱勢社群,何樂不為。

建造業議會和香港科技園公司今年首次聯合主辦「SciTech Challenge 2020建造業科技大挑戰」比賽,主題是「建造業感應器技術」,鼓勵創新者研發可應用於市場的技術方案,推動建造業走進數碼時代。「公開組」有40隊參加,來自建造業科技供應商、初創企業、建築公司、設計顧問公司;「學生組」有20隊參加,來自中學、國際學校和大專院校,看到年青人的優秀表現,令人振奮。

比賽安排別具心思,通過初賽入圍的隊伍,可獲邀請參與一系列與建造業及創新科技有關的工作坊、網上研討會;成功進入第二階段的20支隊伍,分別獲派一名來自科技園夥伴公司的「技術導師」,以及一名來自建造業的「行業導師」,向參賽隊伍提供指導和意見,協助優化參賽計劃。第二階段,進入決賽的8強隊伍有機會獲專家分享行業經驗和給予科技應用的意見,協助改善計劃書及表達技巧。

頒獎禮剛在早前舉行,公開組冠軍由幾位年青人組成的初創企業 Node THL獲得,他們的發明是類似消噪耳機的輕巧傳聲器,安裝在產生噪音的工具上,以特別設計的音頻,消除工具操作產生出來的大部分噪音,當中除了感應器技術外,更有物聯網 IoT、雲端程式技術等等。得獎者表示,有部分救護車已經開始安裝他們的產品,改善車內的噪音問題,希望不久將來,建造業的打樁、掘路和其他大噪音的工序也可以受惠。

學生組冠軍由HeightSecure Technologies 一班十五六歲的中學生奪得,他們利用感應器監察竹棚架移動,通過加速器技術和雲端數據分析平台,及早偵測棚架不尋常的移動,讓工友和監工可以作出預防。同學們雖然年紀輕輕,但很有大將之風,令人耳目一新。得獎項目更同時獲得現場和網上觀衆投票參與的「最具創意大獎」及「最佳演示大獎」,三料冠軍,恭喜恭喜!

議會將會在2021年舉辦第一屆「建造業議會數碼化大獎」比賽,表揚在推動及應用數碼化工具和優化工作流程有傑出貢獻的機構和項目,有興趣的機構要及早準備了。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20年12月1日

最後更新:2020-12-01 09:3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