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建造業2.0》

香港建造學院在上月完成了一項調查,了解學生、家長、教師和公眾人士對建造業的看法。當中95%受訪者認為成立香港建造學院對推動香港建造業的發展有幫助、93%認同建造業是一個專業的行業、80%認為加入建造業有前途,確證了議會在過去兩年的工作方向是正確的、努力是有成果的。


嘴上讚美只是中聽不中用的,雖然用了兩年洪荒之力,但在學生、家長和公眾人士群組中,73%表示不會投身建造業或建議其他人投身建造業,因為他們覺得建造業的工作辛苦、環境差和缺乏興趣。


年青人不願意入行,令建造業青黃不接、不能健康地持續發展是大部分經濟發達地區的通病;英國、美國、新加坡等也面對同樣的問題。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CK)是一位資深的土木工程師,長期服務於工務部門,對建造業的情況瞭如指掌。他早前為建造業議會作專題演講,拆解香港建造業面對的機遇和挑戰,吸引近百位業界不同範疇的領袖參加。

CK表示,未來十年香港建造業每年建造量預測達2,500億至3,500億港元。在龐大的工務工程支持下,建造業充滿發展機遇,惟行業目前面對不少隱憂,包括生產力偏低、建築成本高昂、技術工人短缺、社會認受性低、工藝褪色等挑戰。他提出建造業必須進行改革,以「創新、專業、年青」作為解決問題的三大方案。

「工業化」是解決建造業安全和品質的最有效方法。將建築工序搬到工廠進行,可以讓創新科技更容易實踐和發揮功能,提升生產力。「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將會是未來建造業發展的大方向,政府將會扮演推動者的角色,以身作則推展先導項目。

CK提出建造業必須加強培訓項目管治及領導人才。以政府為例,將會成立「主要工程項目領導人員學院」,提供項目領導技能訓練,吸收世界級項目管理知識,提升項目推展能力。培訓技術人才方面則寄望香港建造學院,提供優質及專業課程。CK希望業界可以推行月薪制,為工友提供穩定可靠收入、增加歸屬感。他又期望可以優化分包商註冊制度,從而建立專業、盡責和良好操守的分包商隊伍,提升安全和專業技能。

談到吸引年青人入行,CK認為使用先進科技、加強工地安全、提供整潔工作環境均可以增加行業的吸引力。他讚揚由議會推動的「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有效展示業界活力與朝氣、提升從業員的自我形象和社會人士對建造業的認同。

建造業議會近年積極改善建造業的運作和形象,成立「香港建造學院」和「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推動「專工專責」條文的實施及「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舉辦「建造業議會創新獎」、「建造業議會可持續建築大獎」、「香港建造 | 青年高峰會」及「組裝合成建築法國際研討會」等,正是希望將建造業改革成為一個創新、專業和年青的行業,與韓秘書長的「建造業2.0」不謀而合。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18年6月20日

最後更新:2018-07-19 19: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