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2019建造創新博覽會」展現國際視野》

《「2019建造創新博覽會」展現國際視野》

2019年,香港經歷種種的挑戰,建造業議會(議會)亦接受新的挑戰,破天荒舉辦了建造業首個大型博覽會 ── 「2019建造創新博覽會」,匯聚世界各地的先進建築科技及專才,為建造業界提供一個知識交流及商業配對的平台。

在社會仍然處於動盪之際,是次博覽會能順利完成,並吸引了228個來自本地和15個國家的參展商,參觀人士更達23,800人次,實在令人鼓舞。博覽會於12月17至20日舉行,由發展局和建造業議會合辦,並在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轄下的科技與產業化發展中心協辦下,取得佳績,顯示了業界團結的力量。

去年10月,世界經濟論壇在發表的《世界競爭力報告》中,香港在基礎設施方面排名第3,證明香港的基建發展有一定的優勢,但在創新能力則排名26。為了吸取外國的創新思維和技術, 議會在一連四天的博覽會中特別舉辦了四場國際會議,邀請約40位本地及海外包括英國、美國、法國、荷蘭等具工程背景的專家、學者、政府代表和企業家擔任演講嘉賓,分享在「建築信息模擬」、「組裝合成建築法」、「裝配式建築」、「機械人與自動化」等技術方面的經驗和心得。此外,我們亦邀請了新加坡、日本、韓國、越南及馬來西亞等鄰近國家的工程專家及學者,在「創建亞洲論壇」上分享各國的基建發展及機遇。

博覽會的展位分四個主題,分別為「裝配式建築」、「建造機器化」、「建造數碼化」及「先進技術及材料」。不少參展商反映,博覽會為他們提供了一個極佳的平台,以展示各國及地區的先進技術,同業間又可互相交流,砌磋抵礪;同時,參展亦為各機構創造了營商機會,開拓新的業務發展機遇。

特首林鄭月娥在出席博覽會開幕典禮時表示,在未來數年,政府的基本工程年度開支將達130億美元,公營及私人建造工程完成量總值將達三倍,佔本地生產總值約一成,可見社會對房屋、土地、醫療服務及社區基建的龐大工程需求仍然殷切,建造業未來仍然機會處處,同業應把握機會在技術及創新方面力爭上游,展示香港的實力。

英國大文豪狄更斯在《雙城記》有一個名句:「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對於建築人來說,我們無法選擇所處的時代,但我們可以選擇奮鬥一生,在艱難時,活出最美好的人生。建造業不缺人才,很多建築人具備國際視野及專業知識,年輕人更創意多多,在新的一年,機會就在眼前,請大家好好把握。

鄭定工程師
執行總監
2020年1月24日

最後更新:2020-01-24 14:5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