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世界技能大賽」展現年青人世界級技術》

《「世界技能大賽」展現年青人世界級技術》

時下不少青年人被無力感籠罩,常自嘲是個「廢青」,貶低自己的能力。其實只要有潛質及實力,遇到合適的平台及發揮的空間,青年人絕對可以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第45屆的「世界技能大賽」今年即將展開。這個世界級大賽是技能界的盛事,也是建造業青年人一展抱負的大好機會。

「世界技能大賽」被譽為技能界的奧林匹克比賽,每兩年舉辦一次,吸引77個成員地區22 歲或以下的精英選手參賽,為選手及評判專家提供技術和知識交流的平台,早在1997年起,建造業訓練局(在還未與建造業議會(議會)於2008年合併前)已積極參與,並取得不俗的成績。

議會一直鼓勵年青人自強不息,不斷提升自己的工藝技術,貢獻社會。我們於去年6月已舉辦「香港建造業青年技能大賽」,透過觀摩及切磋專業技能,選出優秀的學員代表香港參加今年8月在俄羅斯喀山舉行的「世界技能大賽」。

為了應付是次比賽,我們為本屆分別出戰細木、油漆及裝飾、管道及製暖(水喉)、鋪瓦和焊接的五個香港選手積極備戰,安排為期一年的全方位培訓計劃。在議會專業及資深的師傅指導下,選手們會接受比賽技術、工場運作及提升英語能力的訓練,裝備他們以最佳的狀態出賽。

還記得2017年10月,我跟隨大隊遠赴阿布札比,親身為選手們打氣,是次的經驗讓我更喜歡接觸業界的年青人,亦很高興能見證他們不斷成長。

其中一名選手邱浩軒參加砌磚,他表示能與世界級的選手競技令他大開眼界,參加比賽不但提升了他的工藝,而且還讓他學懂處理壓力及臨場應變的能力。軒仔一直努力不懈,現時已加入議會成為見習生。

而油漆及裝飾項目的女選手黃美詩個性較害羞,參加比賽後增添了不少自信,她分享道:「參加世界技能大賽令我的人生上了寶貴的一課,感謝程潤昌師傅對我循循善誘,亦感激議會投放了很多資源栽培我。」

以上只是其中兩位參加過世界技能大賽選手的心聲,我可以肯定,參加過世界技能大賽後一定會畢生難忘。議會及師傅們對選手們在工藝上及行事為人的教導,他們將畢生受用。

2019年「世界技能大賽」日漸迫近了,作為議會的執行總監,我期望能與這班年青選手「拍住上」,與議會的管理團隊隨隊出征,見證建造業的選手們打一場美好的仗。各位選手,向著你們的夢想和目標前進吧!勇敢走出去,搏盡無悔!

鄭定工程師
執行總監
2019年3月14日

最後更新:2019-03-18 13:5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