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人無信而不立》

過去幾個月,關於建造業工程的新聞沸沸揚揚,公眾對業內專業範疇的信心亦受到考驗。為什麼事件會發酵至此?在未掌握真實的資料前,公眾不宜草率結論;但建造業界應引以為鑑,在管理工程項目時汲取教訓,避免重蹈覆轍。

個人認為,業界最大的危機是專業誠信問題。孔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指人若失去誠信,就無所作為,在社會無立足之地,這提醒我們做人做事應該光明磊落,有承擔,不弄虛作假,犯錯要勇於承認,不能為掩飾錯誤而瞞上欺下。建造業議會行為守則中列明,議會職員要本著誠實、廉潔、公平的宗旨向市民提供服務。

回看不少機構的「關公災難」,都是傳媒不斷地「踢爆」,令公眾對機構失去信心,有關機構只有被動地捱打的份兒。我認為企業管理層若能早些把問題公開,上上下下一起商量事件的始末,以開誠布公的態度面向公眾,把握在黃金時間內尋求解決的辦法,或許更能釋除公眾的疑慮,避免危機擴大。

此外,尊重法治精神是香港社會安定及經濟繁榮的一個重要的基石,為個人及機構的利益提供保障,故人人都應該守法,所有抵觸法律及防礙司法公正的行為都不能接受。工程項目動輒數以億計,影響社會的福祉,當中亦涉及許多專業及繁複的法律程序及條文,建造業界應該小心謹慎地遵守及嚴格執行,並提升從業員的專業操守。

作為建造業的一員,我期盼業界同儕能互相借鑑及勉勵,在面對重大挑戰時團結一致,恪守誠信、專業及法治的精神,化危為機,讓建造業不斷進步,為香港建設更美好的明天。

鄭定工程師
執行總監
2018年9月10日

最後更新:2018-09-10 0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