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建造業安全提升之道 - 4S安全智慧工地系統》

《建造業安全提升之道 - 4S安全智慧工地系統》

在現今建造業的發展中,科技扮演著關鍵的角色。隨著全球科技的快速進步,創新科技在建築界的應用正引領著產業的變革。這些創新科技的應用範圍廣闊,從提升施工效率到改善工人安全,為建造業帶來了巨大的機會和潛力。

 

4S安全智慧工地系統由三部分組成,包括智能安全系統、通訊網絡以及中央管理平台。智能安全系統結合了多種安全設備和感應器,例如煙霧和火災檢測器、溫度和濕度監測器、危險情況警報系統等。這些設備和感應器通過無線網絡連接到中央管理平台,使平台可以實時收集和分析數據,提供及時警報,實現全面監察和集中管理。通過4S安全智慧工地系統,工地管理人員可以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工地的安全狀況,及時應對潛在的安全風險,提高工地的安全和管理效率。

智能工地安全帽功能多樣,包括跌落與靜止偵測和健康監測,為使用者提供額外的保安全保障。
智能位置標籤展示

全面推行4S安全智慧工地系統

發展局早於2023年2月針對工地安全實施了一系列政策,當中《工務技術通告第3/2023號 - 安全智慧工地系統》要求工務工程上合約金額超過3,000萬元的基本工程合約必須全面採用安全智慧工地系統,以科技提升建築工地的安全。

 

此外,從2023年4月1日開始,由議會代表政府管理的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CITF)就每位基金申請者於建築訊息模擬及創新建築科技方面的總資助上限,由600 萬港元大幅提升至 750 萬港元,當中 150 萬港元必須用於購買或租賃「安全智慧工地」系統,以推動業界採用系統。購買設備最高可獲80%配對資助,租賃亦可獲50%配對資助。

 

政策的實施顯示了政府對建築工地安全的重視和決心,議會亦於2023年中成立了外展團隊,向業界推廣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及相關預先批核產品,以提升工地的安全水平和效率。於2023年團隊共進行了138場外展活動,創了單年份的新高。現時CITF已有超過60款預先批核的4S設備,網站亦齊備供應商聯絡資料。經業界諮詢後,議會更設計了三款適合不同工程規模的「標準套餐」方便業界採購。

鷹網智能監測系統,全景偵測挖泥機1-2米範圍障礙物。
當系統偵測到移動物品,監察螢幕會以一分為二的畫面顯示

安全智慧工地系統安全監督證書

為配合4S的推行,香港建造學院近期亦開辦了安全智慧工地系統安全監督證書課程,學員可全面了解系統的運作原理和應用方法,提升對工地安全的認知和管理能力。建議有興趣的人士報名,把握這個提升建築行業安全性的機會,進一步了解和應用安全智慧工地系統,共同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建築工地。詳情請參閱香港建造學院網站:https://www.hkic.edu.hk/zh-hk/programmes/safety-training

 

地盤面積大而且複雜多變,如果只依靠人手及肉眼檢查及巡查,監督施工安全是非常困難的事,而安全智慧工地系統可透過實時收集工程數據,即時傳送到工地控制室,讓工程團隊隨時可掌握整個工地的狀況,方便管理人員作出準確決策,大大減低安全風險,理順工作流程。我希望私營工程項目能善用CITF提供的配對資助,引入4S系統全面提升工地安全,為工友提供更大的保障。

鄭定工程師
執行總監
2024年3月19日

最後更新:2024-03-26 08:5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