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傳播正能量 同迎安全年》

《傳播正能量 同迎安全年》

踏入新一年,我的新年願望是所有建造業從業員平安喜樂,共享行業蓬勃發展的機遇及成果。坐言起行,議會把2024年訂為「建造業安全年」,期望重視安全的文化歷久不衰。

2024年訂為「建造業安全年」

多年來議會堅持「工地零意外」的立場,更把2024年定為「建造業安全年」,將安排各類安全培訓和宣傳活動,提高從業員的安全意識和技能水平,鼓勵企業使用新科技降低安全風險,推動項目管理者建立安全工作文化,提醒前線工友「向危險說不」。議會亦希望向公眾表達建造業重視安全的信息,塑造行業良好形象,吸引新血入行。

大師班今年開設人工智能 LLM 課程

今年議會將繼續舉辦多個有關安全和前沿科技的大師班。數碼分身大師班將於第一季推出,而高質量建築大師班預計今年亦會再度開班,滿足業界培訓從業員運用高科技的需要。去年的「人工智能大師班」口碑載道,在此我率先預告第三季議會將推出 「LLM (大型語言模型)」大師班,加速人工智能應用在建造業的普及化,讓業界有機會向頂尖專家取經,學懂發揮人工智能的最大潛力。

大型語言模型(LLM / Large Language Model)是 AI 領域中的常用技術,經由巨量的語言數據資料訓練後的深度學習模型,具備強大的語言理解和生成能力,可應用於自動生成文本、翻譯、語音識別等工作,聊天機器人便是常見案例之一。 於工程項目中應用LLM 能協助從業員預測風險和輔助決策,預估工地風險及預測事故,保障工友安全及提升質量監測。採用數位化及自動化的技術,提升施工安全的潮流勢不可擋,今年的大師班不容錯過!

最近我亦到訪房委會其中一個運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先導計劃項目——觀塘安達臣道石礦場公營房屋項目,親身見證工地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配合機械人、AI等設備大大提升項目效率及工地安全。創科應用實為建造業大勢所趨,各建築人必須好好把握機遇,參加議會舉辦之大師班以掌握行業最新發展。

2023年議會工作回顧

回顧2023年,議會的發展邁向新里程,並且舉辦了不少饒有意義的活動。篇幅所限,我摘錄部份如下:

促進與內地交流及融入大灣區:

  • 建造業議會(中國香港)廣東代表處揭牌:議會的廣東代表處在去年中於廣州市正式開幕,對於優化「組裝合成」組件供應鏈,推動內地與香港建造業工人培訓的協作,利用大灣區及北部都會區發展機遇等方面擔當重要角色。
  • 出訪多個內地城市: 我與議會同事馬不停蹄探訪多個大灣區城市 ── 深圳、佛山等;以及到訪北京、上海、杭州、長沙等地。透過與內地建造業的龍頭企業交流,考察世界級智能製造工廠,參觀頂尖學府和優秀的高科技企業,我看到許多香港與內地合作的可能性。當然我們亦有積極向內地同業講解香港的優勢,提倡優勢互補、聯手出海。

革新工地安全文化:

  • 推出《生命第一 Walk the Talk》系列網上研討會:每月定期介紹最新的安全作業資訊。
  • 與發展局合辦「建造業安全周」、「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零意外大使獎」等一系列活動宣揚安全信息。
  • 舉辦「CEO安全論壇2023」 深入探討管理層的安全角色及責任。
  • 公布《工友工地設施參考資料》,為打造工地合適的工作環境提供參考標準。

培育人才及提升專業:

  • 香港建造業推廣計劃 ——「看『建』未來 『築』及生活」,積極向年青人及大眾進行宣傳,包括:推出電視宣傳短片、資訊節目、真人show、戶外廣告、街頭宣傳活動等,以煥然一新的行業形象吸引社會對建造業的關注。計劃亦為中學生舉辦了12場「大師建談」講座,帶領年青一代前往不同地標建築及基建工地,深入了解各項工程背後建造業團隊的工作﹑最新的建築方法及創新科技的應用,為培育下一代接班人做好準備。
  • 「2023 建造業傑出青年選舉頒獎禮暨香港建造青年論壇」,表揚在專業卓然有成、對社會及業界有傑出貢獻的年青建築人,並讓業界青年與行業領袖深度交流。
  • 議會轄下青年事務委員的「建造業青年大灣區交流計劃」,由建造業青年領袖率領約60名學生考察大灣區建造業及科技企業,以及拜訪文教機構。
  • 位於建造業零碳天地的STEAM互動空間(STEAM Lab)於6月開幕,成為全港首個以建造業為主題的STEAM體驗展館,為學生提供互動教育平台,展示嶄新的建築科技及建造業行業知識,啟發下一代對建造業的興趣。

創新建造科技:

  • 「中國建築科技發展與香港建造業未來」高端論壇,邀得多位內地及本地領軍人物,包括四位中國工程院及中國科學院院士, 講解中國的高端建築科技。
  • 「物業管理智能監察中心」啟用,讓業界清晰看到從建築至物管階段落實數碼化及低碳的路徑。
  • 「建造業議會數碼分身中心」開幕,促進數碼分身和建造科技融匯。
  • 舉辦全港首個「建築機械人工作坊」,展示超過20部已投入市場的建築機械人,加速機械人應用普及化。

可持續發展:

  • 與發展局合辦「2023 年建造業議會國際可持續建築論壇暨展覽」,締造業界與超過 40 位國際級專家交流綠色建築及可持續發展的盛會。
  • 推出《可持續建築約章》,引導業界有序制訂減碳方案,獲超過160間機構簽署。
  • 首發「建造業議會建築廢料智慧管理工具」── 廢物管理一站式服務的數碼平台。

協助業界解決人手短缺困難:

  • 營運元朗潭尾建造業輸入勞工宿舍,為輸入勞工提供居住設施,亦協調管理膳食交通等安排。

議會各項工作有賴業界配合,我衷心感謝業界在過去一年支持議會的工作。議會必定會保持跟業界溝通,做好業界與政府溝通的橋樑。

議會今年的慈善月曆以「建造創新」為主題,展現香港成為可持續智慧城市的願景,寄寓對香港未來的信心及美好期盼。售賣月曆所得款項在扣除成本後會用作支持「建造業魯班飯行動」,派發溫熱飯盒予弱勢社群,把正能量傳播至社區。妥善規劃日程,珍惜每一天,有助達成願望,我誠意向大家推介這款充滿「信、望、愛」的生活小法寶。

何安誠工程師
主席
2024年1月2日

最後更新:2024-01-02 12:3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