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施政報告推動基建 宜居城市造福市民》

《施政報告推動基建 宜居城市造福市民》

行政長官於今年10月公布的《2022年施政報告》,增加土地房屋供應,推動多項民生基建項目,以及各項「提量、提速、提效、提宜居」的措施。本港的策略性基建發展,例如北部都會區、明日大嶼、多個運輸基建項目等,預計會使建造業的工程量按年增長至3000億元,並朝建設「宜居城市」發展。

感謝政府接納議會及業界建議,便利業界施行「組裝合成」建築法,在「北部都會區」提供生產和儲存模組的用地,為工程提速提效。這項措施有助加快房屋供應,使基層市民早日上樓,安居樂業。急市民所急,想市民所想。業界及普羅市民將會一同受惠,教人欣喜。

建造業議會與業界定必同心同德,提升建造業生產力,支持政府多管齊下,營造理想居住環境,增進市民幸福感,促進香港經濟及社會持續發展。

研討會共探「提量、提速、提效、提宜居」實務

議會剛於2022年10月31日舉辦「2022年施政報告網上研討會」,以「提速、提量、提效、提宜居」為題,活動邀得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擔任主題講者闡釋未來土地房屋發展及政策方針,以及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劉俊傑與業界代表分享觀點,使業界更透徹理解新措施。業界相關機構代表亦就施政報告提出建議,活動線上出席人數近1,100人。

BIM 應用路線圖加速業界升級轉型

《施政報告》公布明年訂立路線圖,推動建造業應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BIM)製作建築圖作呈交政府審批之用。在2024年第一季推出應用軟件,將建築圖則的樓面面積資料是否符合審批要求的查核自動化。政府確立清晰的目標將加速業界升級轉型進程,有助共建智慧城市。業界宜儘早部署把相應的工序數碼化,並安排更多員工接受 BIM 訓練課程。

議會推動業界採用BIM多年,不斷提供相關培訓,更設立獎項表揚傑出的BIM項目,以提升建築人的BIM技術水平。議會剛於10月下旬提供免費「建築信息模擬講座及工作坊2.0」,是次教學增加互動元素,內容較以往豐富。BIM 模擬軟件及科技體驗環節,讓學員瞭解 BIM 在建築生命週期不同階段的應用方法。議會未來數月將會籌辦更多場同類講座,以滿足業界需求。未來我們希望業界可以更進一步廣泛採用綜合數碼共用平台(Common Data Environment,簡稱CDE),提升項目管理、協作和生產力。

香港有望成為大灣區內「MiC之都」

《施政報告》亦提出政府成立跨部門督導委員會,專責處理「組裝合成」(MiC) 相關審批程序,理順流程為業界拆牆鬆綁。政府將會成立專責團隊搭建一站式平台,為業界提供技術支援,加強與有關部門溝通及協作,便利項目審批,進一步推動公私營界別採用「組裝合成」和「機電裝備合成」(MiMEP)等高效的建築法。

議會非常明白只有透過MiC「先裝後嵌」的工作方式,才可紓緩業界當前勞動力不足及施工場地限制等挑戰,同時有利管理施工質素、提升生產力、安全性及可持續性。議會預計 MiC 將會成為主流的建築法之一。大灣區內設有 MiC 的製造基地,具備完整高效的供應鏈,使香港非常合適作為 MiC 技術的試驗平台,令香港有望躍升為區內「組裝合成」建築法中心。

MiC 能夠為市民建造宜居家園

早前我參觀港大黃竹坑學生宿舍工地的預製獨立單位,看見冷氣機、書枱、床架等等傢具及電器一應俱全,單位的質素及完成度極高。此外,MiC亦吸引到私人發展商使用,「東京街住宅發展項目」更配備露台及對流窗,並有可拆的非主力牆,賦予室內設計許多改動的彈性,證明這項嶄新建築法必定能夠供給市民宜居家園。

MiC 的應用潛力無限,它的模組化概念及工序,還可延伸至其他範疇。數學符號「∞ 」(Infinity)是無限的意思,議會把 MiC 和 「∞」結合用作議會宣傳 MiC 的主題,寓意組裝合成法的的應用沒有邊界。以MiMEP為例,它是指預先把多個機電裝置在工廠組裝成單個模組,運送模組至工地後,再與其他模組連接。其實多種屋宇設備,例如升降機、製冷系統、太陽能板等都可以活用Mi ∞ 概念。

經過近年議會及業界先進的多番努力,業界普遍對技術有所認識。去年議會舉辦「組裝合成建築法國際研討會 2021」,特邀中國内地、日本、新加坡和英國的MiC專家擔任講者,借鑑他們寶貴的經驗。去年議會亦聯同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合辦「機電裝備合成法技術展 2021」,反應不俗。

未來議會仍會繼續凝聚業界,加強香港在區內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的角色,與持份者合力締造更多條件及場景讓技術落地,讓從業員累積更多經驗,精進技術水平。議會的首個《建造業議會大師級培訓課程:組裝合成建築(項目經理)》課程,第二期將於本月開課,我相信這批學員他日會成為「組裝合成」建築法的中堅分子。

「建造業安全峰會 2022」快將舉行

議會強調「生命第一」是不變的原則,安全施工永遠是工程的首要注意事項。議會將積極配合政府推動「安全智慧工地」系統,鼓勵業界使用科技及其他相應措施,由源頭著手防止意外發生。議會將於 11 月4 日與發展局合辦重點活動「建造業安全峰會 2022」,集思廣益,突破固有思維,以創新意念推廣職業安全和健康意識,讓安全文化深植行業各階層人員,務求立竿見影,降低建造業工人的工業意外率。工業意外頻生會使求職者入行意欲大減,工地安全是挽留與吸引人才的必備條件,懇請業界各持份者踴躍參與峰會。

齊來參與「築月2022」

議會自2018年起每年舉辦業界盛事「築月」,聯繫社區和推廣建造業專業形象,一直深受公眾及業界歡迎。今年我們繼續推出多項精彩活動,展現建造業的各式面貌。今年「築月」首次與建築署合辦的「Making Hong Kong」展覽,歡迎大家擕同親友前來建造業零碳天地,欣賞由香港建造學院的師傅協助製作的建築技術展覽!議會還為年青一代特備如STEAM日營、「建造業零碳天地編程創作比賽頒獎禮」等有趣的學習活動。

議會15周年慶典及展覽行政長官親臨主禮

建造業議會15周年慶祝及展覽開幕典禮於10月31日假西九文化區 M+地下大堂舉行。當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親臨主禮,其他出席嘉賓包括: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展覽回顧議會過去15年的歷程及成就,前瞻香港建造業及議會的未來。

議會步入第15週年,標誌香港建造業的新里程碑。繼往開來,我們堅定為香港建造業達致「建造業2.0」的願景奮鬥,以創新、專業化和年青化為方向,提升建造業的生產力、承載力和可持續性。議會將推動業界善用《施政報告》的各項利好措施,加速升級轉型,發揮專業精神,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不忘初心,團結業界,同心建港。

何安誠工程師
主席
2022年11月1日

最後更新:2022-11-01 16: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