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香港建造業同心賀國慶 培育青年共創未來藍圖》

《香港建造業同心賀國慶 培育青年共創未來藍圖》

十月一日是國慶日,當日我首次以建造業議會主席身份參加建造業零碳天地的國慶日升旗儀式,與百多位嘉賓一同分享喜悅。上月我出席「香港建造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三周年國慶典禮」,喜見建造業人才濟濟一堂,團結一心同賀國慶,情景令人感動!

十月也是回顧中國建築輝煌成就的好時機。 中國的建築歷史源遠悠長,中國巧匠早在數千年前發明榫卯結構,無縫接合木材的技術為建築物減震,使千年古寺屹立不倒,讓我們今天仍能一睹唐宋時期的文明風采。

香港建造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三周年國慶典禮

中國近年建造技術成就空前

近年中國的建築技術一日千里,取得空前成就,例如武漢火神山醫院,從方案設計到交付僅需十天;中國首創的「空中造樓機」──現時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智能頂升鋼平台」,其四天建一層樓的速度,以及大幅提升施工安全的技術,已經輸出多國用作營建標誌性的摩天大樓。

近年香港落成的基建和建築地標,好比刷新多項世界紀錄的港珠澳大橋、揉合現代建築和傳統中華美學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不單便利香港市民營商及出行,增添日常生活的文化藝術氣息,還體現香港與內地緊密相連、民心相通的關係。

香港建造業積極投入粵港澳大灣區規劃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2019年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標誌大灣區建設邁向新階段。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大灣區的發展,理所當然。議會早在2019年舉辦「建造業議會大灣區論壇」,廣邀業界領袖、持份者和行業代表出席,探討香港建造業在大灣區的發展空間和新機會。

此外,議會亦派員出席大灣區其地城市舉辦的活動,例如深圳市建設科技促進中心的「粵港澳大灣區建築機器人與模塊化建造新技術推廣會」,促進本地業界與大灣區城市的交流學習,也藉此增強香港建造業在大灣區的品牌形象和曝光率。

議會現正籌備在廣州成立大灣區辦事處,協助大灣區建造業設立共同發展平台,加強協同效應,與大灣區建造業界攜手步向技術自主之路,釋放大灣區建造業的強大製造力、經濟活力及發展潛力。辦事處亦會向內地推廣最前沿的建造業科技,為香港業界前往大灣區發展奠下良好基礎。

議會編製的《大灣區建造業供應鏈名錄》將於稍後面世,內容涵蓋建築科技、建材、組裝合成及裝配式建築等供應商資料,協助大灣區建造業搭建完整、高效、暢順的供應鏈。

長遠而言,大灣區對建造業相關的服務及專業人才需求將會大增,例如培訓、認證及施工管理等。議會將繼續與業界合作,支援業界就人才培訓、專業諮詢、數碼化等方面的工作,議會將會全力推動業界服務大灣區。

「國情研修班」讓業界青年體會國家高速發展

在香港中聯辦的大力支持下,議會剛於上月推出「建造業青年國情研修班」,授課對象主要為香港建造業界年青管理層,課程內容包含:國家發展宏觀視野、國家治理與一國兩制、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經濟、專業發展及素養等主題,由內地學者專家、政府官員和業界知名人士主講,增進參加者對內地的瞭解,協助他們把握國家發展機遇,並以自身所長貢獻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國情班讓業界的年青才俊親身體會國家的高速發展,定能增強參加者的民族自豪感。

建造業青年國情研修班

為香港未來藍圖培育人才

習近平主席在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的慶典,提示香港社會要特別關心青年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議會旗下的香港建造學院會繼續不遺餘力,為年輕一代提供個人成長及就業機會。

未來數年,香港特區政府將會推展多項民生基建工程,加上隨著北部都會區規劃等大型項目上馬,業界對本地人才的需求甚殷,可用「求才若渴」來形容。

議會以建築業2.0 ── 「創新」、「專業化」及「年青化」為方向,致力為業界培育新一代人才。

  • 「創新」:議會旗下的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不斷推動行業創新,與同業分享本地和海外最新建築技術新知,促進創新建築方法的實施和應用。議會今年先後推出「建築科技加速器」、「綜合數碼共用平台大獎」、「建築信息模擬成就嘉許禮」、以及多個「大師班」,務求令創新技術更快落地,提昇現有的優秀技術,促成業界數碼轉型。
  • 「專業化」:香港建造學院目前已有29項課程的資歷獲得資歷架構認可,當中獲得資歷架構第四級的四個「高等文憑」課程,銜接三間專上學院的學位課程,擴闊學員畢業後進修和就業出路。
  • 「年青化」:議會主動為業界吸納新血,向年青人介紹建造業的就業前景、職缺、發展階梯、專業發展等實用資訊。今年稍後將安排業界翹楚與青年交流會,期望吸引更多年青人入行。

議會15周年慶及大型推廣活動陸續推出

光陰荏苒,建造業議會踏入第15周年,今年一連串的慶祝活動主題是「建造創新 引領未來」。這是議會首次動員建造業主要持份者的大規模宣傳活動,活動期長達一年。活動目標是透過與公眾持續溝通和互動,讓社會各界知悉建造業對香港的貢獻,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更令年青人看見建造業的光明前景。活動的形式多元化,觸及受眾層面廣泛。除了採用主流媒體及網絡社交媒體發布訊息外,議會亦會舉辦多個教育、戶外活動,如:校園巡迴之旅、 STEAM 教育網站、與大師對談講座、圍板彩繪活動以及組織建造業義工隊,以建造業所長服務社區。

議會在今年尚會舉辦多個大型活動,例如:11月舉辦的年度業界盛事「築月2022」,促進建造業和社區的聯繫,歡迎業界及公眾人士參加。

「建造創新博覽會」締造海外連結及商機

2022年12月中旬將在會展舉行「建造創新博覽會」,它是三年一度的旗艦活動。博覽會設有「世界建造高峰會」及「大灣區建設高峰會」,匯聚全球業界領袖共商行業發展大勢,主題包括智能建造、建造數碼化、可持續建築及「組裝合成」建築法等。創博會亦把世界各地的先進建築技術帶到香港展示,提供世界級平台交流嶄新方案及經驗,締造本地與海外建造業連繫,發掘潛在商機。博覽會的主題緊貼業界的需求,創新技術展覽及示範必使參會者獲益良多,同業萬勿錯過此項盛事。

從2007年成立至今,議會一直是建造業的堅實後盾。展望未來,議會還會擔當業界推展大灣區業務的先鋒,為香港開創新機遇。建造業議會以團結香港建造業精益求精為願景,議會及業界將延續這種精神,為香港的穩定繁榮作出貢獻,為國家所需盡展所能。

建造創新博覽會將於12月舉行
建造業議會今年慶祝成立15周年
何安誠工程師
主席
2022年10月3日

最後更新:2022-10-03 10:5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