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2019年度校友鲁班晚宴及杰出学徒颁奖典礼欢迎辞

2019年度校友鲁班晚宴及杰出学徒颁奖典礼欢迎辞

活动:2019年度校友鲁班晚宴及杰出学徒颁奖典礼

日期:2019年6月29日

土木工程拓展署刘俊杰署长、建造业训练委员会主席陈修杰工程师、香港建造学院管理委员会主席李焯芬教授、香港建造学院黄君华院长、各位师傅、各位嘉宾:

欢迎大家今晚出席由建造业议会和香港建造学院主办的校友鲁班晚宴。

今晚除了让各位香港建造学院的毕业同学有机会和恩师敍旧之外,更加有两项对香港建造业学徒事务发展有重要影响的活动,一齐举行。

要学有所成,我们当然需要好师傅,好师傅基本上要有三个条件,第一要具备真材实料、第二要有心去教和第三要识得怎样教。我相信在座各位都是好师傅,否则不会有如此多徒弟招呼大家。

我们要有好师傅,亦要有好徒弟。好徒弟的条件是肯学、肯做、有理想、肯付出。

好人好事当然值得受到表扬,所以建造业议会今年举办「第一届建造业杰出学徒选举」,鼓励他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亦向社会大众,展示建造业人才济济、充满机遇。

虽然是第一届举行,业界对选举的反应相当正面,有超过五十多个业界机构提交了130个提名。经过评审的会面倾谈及仔细考虑,终于有十位年青人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届建造业杰出学徒」的殊荣。

恭喜各位得奖人,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在十年八年之后,可以在「建造业杰出青年选举」颁奖典礼见到大家,亦恭喜各位得奖者的提名人独具慧眼。当然我亦要多谢各位评审,用了很多时间来处理评审的工作。

今晚另外一个活动,亦是与学徒有关;就是想趁着鲁班先师诞这个重要的日子,在众多嘉宾和业界领䄂的见证之下,正式启动「建造业议会认可技术专才培训计划」。

香港建造学院现时提供一年制的「建造文凭课程」、「建造证书课程」和「成年人全日制短期课程」。学员在毕业的时候,工艺只达到中工的水平;由中工去到大工就需要业界协力栽培。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参与学徒训练,令这些有心在建造业发展的年青人,可以在稳定的工作环境接受在职培训,边学边做。同时香港建造学院会提供相辅相成的「实力巩固课程」配合。在资源许可之下,建造业议会亦会提供财务资助。

建造业议会已经成立了一个学徒管理组,负责统筹、管理和推广建造业的学徒事务,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学徒受惠。

再一次恭喜「第一届建造业杰出学徒选举」各位得奖人,亦祝贺各位师傅,师傅诞快乐!

多谢各位。

建造业议会主席
陈家驹

最后更新:2019-07-02 16: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