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建造业安全周 2019 - 第二十五届公德地盘嘉许计划颁奖典礼致辞

建造业安全周 2019 - 第二十五届公德地盘嘉许计划颁奖典礼致辞

活动:建造业安全周 2019 - 第二十五届公德地盘嘉许计划颁奖典礼

日期:2019年5月27日

发展局廖振新副局长、各位嘉宾、业界和传媒的朋友:

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第二十五届「公德地盘嘉许计划」颁奖典礼。

大家都有听过奥林匹克运动会,每四年举行一次,让运动员可以聚首一堂,一同庆祝大家训练的成果。

今天举行的「公德地盘颁奖典礼」,就是香港建筑人,一同庆祝我们在安全、健康和环保各方面努力所得的成果。今年是第二十五届,超过四分一世纪,非常有意义。

说到建造安全和环境保护,这两个老、大、难的问题,如果单是靠前线工友,地盘管理人叫大家做得再小心些、安全主任巡查再多些,相信经过四分一世纪的改善,进步的空间已经不多。所以在过去十年,每一年都有十多位工友不幸殉职;如果我们要有大突破,大家就需要采取新思维,用新角度来处理我们的工作。

地盘的环境大,在监督上是较为困难的。要做好建造安全,最重要的「贴士」,就是尽量减少地盘施工的人数;等如我们要避免消防人员在火场受伤,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火灾发生。

建造业议会和发展局在过去两、三年,大力推动「组装合成建筑法」MiC,建造工业化,尽量将地盘的工作安排到工厂去,然后好似砌积木,在地盘装嵌,其中一个重要的理由就是为了减少地盘施工的人数,减少意外的机会。议会在九龙湾有一个 MiC 展现中心,大家可以去参观一下,现场了解一下,什么是 MiC。

叧外一样可以帮到大家的就是「建筑信息模拟」BIM,大家可以通过电脑技术,将施工过程,在电脑做一次,大家可以预早检视一下工序和施工方法,有什么改善和避免发生危险的地方。在香港建造学院九龙湾院校,已经有一个颇具规模的BIM培训中心,大家可以去报名接受培训,另外在九龙湾Mega Box刚刚成立了「建筑信息模拟空间」BIM Space,大家可以利用来举行与BIM有关的活动。

安全培训最好的方法,就是可以亲身体验一下。议会在今年初在葵涌院校的「安全体验训练中心」(SETC)开幕了,让建造业朋友,可以在安全环境下体验工地意外的情况,加强他们的安全意识,减少意外发生。

最后我要恭喜今日所有获奖的机构、公司、工程项目、承建商、分包商、监工和工友。

多谢各位。

建造业议会主席
陈家驹

最后更新:2019-07-02 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