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建造业议会建筑信息模拟空间开幕典礼欢迎辞

建造业议会建筑信息模拟空间开幕典礼欢迎辞

活动:建造业议会建筑信息模拟空间开幕典礼

日期:2019年4月23日

发展局常任秘书长林世雄工程师、建筑信息模拟专责委员会主席冯宜萱女士、各位来宾、业界朋友、传媒朋友:

大家好,欢迎大家今天出席建造业议会「CIC BIM SPACE 建筑信息模拟空间开幕典礼」。

最近有业界朋友问我,香港建造学院是否开办了一个Master in Building Development,MBD课程。我说应该不是,但议会近两年的工作真是有很多环绕MBD ── MiC、BIM、DfMA。

DfMA,建造业工业化是建造业的未来,而MiC是最高层次的DfMA,行政长官都话要在香港做多些,而BIM就是要成就DfMA和MiC的重要技术,所以是三位一体。

2016年,议会于九龙湾设立了一个有超过50部Workstation 的「建筑信息模拟创新及发展中心」,当时来说应该是最具规模的BIM Centre,提供各式各样的培训课程和技术推广。在2017及2018年,我们共培训了超过2,000人。我上月都报名上课,学习BIM。

在2017及2018年,议会与六间本港大专院校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推动在各院校的课程内涵盖BIM的基础教育,使新一代可以掌握BIM技术及最新发展的资料。今天,我们又与多三间大专院校 ──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香港专业教育学院、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签订合作备忘录,证明大专学界都觉得学BIM是大有前途和必须的。

为了让业界可以有更多的资源用BIM、学BIM和接触BIM,我们在这里(九龙湾Mega Box)设立了这个全新的BIM SPACE,日后可以在这里举办BIM相关的活动及提供多样化支援,包括成功应用案例展览及相关科技应用示范、谘询服务、技术座谈会及工作坊等,包罗万有。如果业界想和我们合作,在场地举办有关BIM的活动,或者希望得到支援,可以随时联络议会 BIM部门。

BIM 更是今年议会的重点工作,所以将2019年定为BIM Year。在这年内议会将举办很多有关BIM的活动,例如举办公开组和大专组的BIM比赛、推出全新的BIM网站、主办BIM Talks、5月份的BIM Talks更crossover Safety,以如何运用BIM去提升安全水平为主题,我们还会发表第二期《建筑信息模拟标准》(BIM Standard)、名为《边倾BIM讲》的访问短片、年底举办大型的BIM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IM)和提供不同程度的BIM培训课程等等。

市面有很多五花八门的BIM 课程和BIM的资历,为了让业界有一个共同标准,议会于年初推出BIM认可及认证计划,以评核BIM人员的能力及确保本地培训课程的质量,促进BIM在香港的发展。今天很高兴见证第一批通过建筑信息模拟资历认可计划,获得议会认可为建筑信息模拟经理的诞生。

议会将继续多方面推动BIM在香港的发展,希望可以和大家一起努力,令香港的建造业更安全、更有效率。

多谢各位。

建造业议会主席
陈家驹

最后更新:2019-04-26 17:3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