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组装合成」建筑法展现中心开幕典礼开幕辞

「组装合成」建筑法展现中心开幕典礼开幕辞

活动:「组装合成」建筑法展现中心开幕典礼

日期:2018年11月6日

发展局黄伟纶局长、各位来宾、业界朋友,传媒的朋友,大家午安:

欢迎各位出席「组装合成」建筑法展现中心开幕典礼。

在香港,组装合成建筑法MiC是一种新的建筑方案,将绝大部分的建筑工序搬到工厂去完成,然后好似砌积木在工地装嵌起来;真是快、靓、正,讲起都开心。根据新加坡和英国的朋友告诉我,建筑期可以缩短两至三成。

建造业议会和发展局在2016年底开始向香港和业界介绍MiC,因为是新事业,部分朋友有错觉或者误解,以为MiC就是货柜屋,会很简陋、很单调。有些人又以为MiC只可以用来兴建公屋或是大学宿舍类型的建筑,设计难以多姿多采。又有朋友担心MiC未必可以满足到屋宇署、消防条例的要求,又担心马路不够阔。

成立展现中心的目的就是想做件实物出来、帮大家多些了解MiC,帮大家解答疑问。整个展现中心是合乎屋宇署及消防处的要求,所以大家可以安心去参观,亦请大家介绍多些同事,亲戚朋友来参观。

展现中心楼高两层,包括一个展览区、酒店房间、宿舍房间、长者之家房间、一个三房单位和一房住宅单位。整个展现中心只是由十个组件单位构建而成。展现中心证明MiC是可以用来兴建很多不同类型的设计。公屋、大学宿舍类型多重复的建筑,当然十分适合。议会更特别用了一些2.8m 至4.5m 不同濶度的组件单位,以证明运输是没有问题的。

我在上星期去了英国了解当地建造业的最新情况。与香港一样,为了解决建筑安全、品质、环保和人手问题,英国也在大力推动MiC及推动DFMA。似乎他们较香港做得快、做得有决心。我住的酒店是用MiC,大学宿舍是MiC,住宅是MiC,地铁站、新机场大楼、写字楼、高速公路,大量使用DFMA,手工靓到不得了。

如果大家今年四月有参加议会主办的MiC国际研讨会,已经亲耳听到新加坡在数年前已经开始发展MiC,现在已经相当成熟。如果是一场三只马的赛事,香港跑第三。

传统工地工作是危险的,亦好难管理得好。我们时常说要改善建造业的安全、品质、环保、形像、生产力问题,MiC就是最彻底、最有效的方案。

过去十年,每年都差不多有接近20名建筑工友犠牲。现时每日有超过4,000吨的建筑废料运到推填区,占了堆填区弃置废物量约三成。

MiC帮我们将工地的工作搬到工厂去,工地工作少,自然工人少,自然垃圾少,意外少。工厂的工作环境比较好、比较容易管理,比较容易引入机械化、智能化,自然品质好,效率高。

如果大家真的爱护我们的工友、爱护地球,一定要用MiC。

各位发展商、政府部门,建筑界的朋友,香港建筑业工人老化,年青人入行不足,现在的运作模式是不可以持续,不可以支持未来香港的发展要求,我们是需要革新、需要改变。

「组装合成」建筑法MiC是建造业的未来,是建造业的希望,希望大家支持。

多谢各位。

建造业议会主席
陈家驹

最后更新:2018-11-21 10: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