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实施「专工专责」条文启动礼欢迎辞

活動:實施「專工專責」條文啟動禮
日期:2017年3月31日

韓志強工程師、各位業界及記者朋友:

早上好!感謝各位今天抽空出席「實施專工專責條文」啟動禮。

「專工專責」條文將於明日4月1日正式實施。簡單來說,由明天開始,工友們必須領有中工或大工牌,才可以獨立在地盤進行相關技術工作,否則就要接受「指示及督導」。這條條例是十分重要的,能令行業走向專業化,對提升技工工藝水平和工地安全有幫助。

香港的建造業在世界上擁有一定地位的。根據世界經濟論壇公布的《2016 - 2017全球競爭力報告》,對比全球138個經濟體,香港在基礎建設方面,即鐵路系統、道路網絡、橋樑建設、機場等,已連續七年名列全球第一。香港的高樓大廈無論在設計和施工水平的質素,都達到世界級水平。今年剛好是香港回歸祖國20年,期間我們完成了很多重要的建築,今天的背景板展示了其中數個具代表性及為大家所熟悉的作品。

制定《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的主要目的是建立建造業工人註冊及規管制度,進一步確立技術工友的職業地位,以提升建造工程的施工質素。註冊制度亦確保提供可靠的人力數據,以便進行人力策劃和培訓工作。

目前建造業超過43萬註冊工友,包括註冊熟練技工19萬、半熟練技工2萬多,以及21.8萬的註冊普通工人。為鼓勵工友持續提升其技術,議會舉辦很多技術提升課程,有部分更是特別為少數族裔而設計的課程,協助提升普通工友的技術至中工水平,和協助已獲得中工資歷的工友繼續升格至大工。

我們特別將今天的啟動禮安排在工地舉行,目的是方便更多工友參加,亦希望各位記者朋友實地了解一下現時一般建築工地的實際情況。現時工地比較以前進步了很多,環境清潔了很多、安全了很多、福利設施亦好了很多,例如有工友飯堂、休息間、廁所、浴室。各位可在啟動禮後參觀這裡為工友而設的休息及康樂設施,相信大家都會覺得不錯。同時我們感謝渠務署及俊和建築工程有限公司借出場地予議會舉行啟動禮。

「專工專責」條文得以順利推動,我衷心感謝由莊堅烈先生和陳修杰工程師分別領導的建造業工人註冊委員會及建造業訓練委員會,在過去幾年為籌備實施《建造業工人註冊(修訂)條例》所付出的時間和心血。

多謝各位。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后更新:2018-07-19 23: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