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建造技工合作培训计划」启动礼欢迎辞

「建造技工合作培训计划」启动礼欢迎辞

活動:「建造技工合作培訓計劃」啟動禮
日期:2017年4月10日

韓志強秘書長,陳修杰主席,各位業界朋友,各位嘉賓:

非常多謝大家今天出席「建造技工合作培訓計劃」啟動禮。

建造業在香港是一個重要的行業,在2016年度,香港建造工程總額是港幣 2,364 億元,佔香港生產總值的9.5%。建造業議會是有責任確保建造業可以健康地持續發展。

相信現時香港人十分明白什麼是重中之重,對現屆建造業議會來說,「工友培訓」就是我們重中之重的工作。因為如果沒有足夠數量和優秀的工友入行,建造業便難以持續,從而影響香港的民生和發展。每年我們需要培訓超過一萬名中工,單靠建造業議會的培訓力量是不足以滿足這個培訓需求。

「建造技工合作培訓計劃」顧名思議,就是建造業議會和業界一起合作培訓工友。稍後時間建造業議會的培訓總監會為大家介紹計劃詳情。簡單來說是先聘請後培訓,有興趣加入建造業的朋友,會先被聘請,首兩個月在建造業議會轄下的訓練中心接受全職訓練,了解地盤運作、安全培訓、有關工種基本原理、常識和基本工藝。在這兩個月建造業議會會提供每月港幣一萬元津貼。

從第三個月開始到僱主的工地跟有大工牌師傅作實地培訓四個月,每月建造業議會繼續給予港幣6,500元津貼另加僱主人工,合共應該不會少於港幣15,000元。考到中工牌之後海闊天高,可以繼續參與大工培訓,或正式投入工地工作。

這個「建造業合作培訓計劃」獲得很多業界持份者的支持,其中包括業主、發展商、政府公務部門、公營機構、承建商和分包商;非常感謝大家的支持。

我特別感到鼓舞的是有很多分包商承諾聘請參與培訓計劃的學員。這並不單只反映分包商重視工友的培訓,更加反映他們也重視提升自己公司員工的質素。現時已經有不少分包商公司是上市公司,在財政上有相當實力。

分包商專業化將會協助香港建造業健康發展,為工友提供更加穩定的工作環境。建造業議會將會繼續投放資源培訓建造業工友,為香港的建造業儲備人才。

多謝各位。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后更新:2018-07-19 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