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一起高飞   黄金十年

2017年标志着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也是建造业议会成立十周年的重要里程。议会在过去十年完成了多项重要的工作,为建造业的长远发展奠下稳固基础。我们分别在2008年及2013年完成了合并建造业训练局及建造业工人注册管理局,使议会成为一个全面代表建造业的法定机构。

建造业是一个重要的行业,在2016年度,香港建造工程总额达港币 2,364 亿元,占了香港生产总值的9.5 %,直接就业人数达336,600人,占了香港劳动人口的8.9%。一个有效率及可持续发展的建造业对香港至为重要。

科技创新是社会发展不可抗拒的洪流。在互联网和电子科技的带领下,建筑设计和施工技术日新月异。建造业议会现正密锣紧鼓筹备成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为香港引进世界先进的建筑科技和器材,确保香港位处世界建筑先驱者之列。

建筑信息模拟(BIM)技术是世界公认为提升建造业生产力的重要工具。在2016年,议会已投资成立了全港最具规模的「建筑信息模拟创新及发展中心」。新成立的建筑信息模拟专责委员会将会组织业界的精英,推动BIM在香港的发展。

建筑工业化亦是建造业的世界大趋势。议会正与发展局成立专责委员会,研究其在香港应用的可行性。

最有效的技术创新,莫过于来自基层。在一个科技发达的年代,工友们单凭一门手艺,不足以满足社会对他们的要求和他们本身的自我追求。作为建造业工友的主要培训机构,议会必须自我完善、改革更新、与时并进,为行业培训新一代的智慧型工友。全新设计的「建造业文凭课程」,除了让学员可以掌握有关学科的技术外,更使其资历可与现行的教育接轨,让更多高质素和有兴趣投身工业的年青人,选择建造业为他们的终身职业;让有志进修者,提供追求理想的阶梯。

为了改善建造业从业员的生活质素和形象而推行的「建造业运动及义工计划」,经过大家半年多的努力,已经开始见到初步成果;凝聚业界,建立健康和关爱的文化,为建造业创造新面貌。

香港刚踏上「再建设」的跑道上,未来十年建筑量将保持高水平。盼望建造业议会与业界可以携手高飞,建设美好香港。

建造业议会主席
陈家驹

最后更新:2018-07-19 21: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