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议会逢每月第三个周三发起「Walk the Talk」,除邀请嘉宾分享,更于工地拍摄短片,内容涵盖各种安全主题,包括风险管理、4S(Smart Site Safety System)及智慧工地等。议会期望研讨会以崭新的方式,带领业内人士走进工地,了解安全措施的推行及成效,借此建立工地安全文化。

最新一场「Walk the Talk」主题围绕「建造业关顾新人工作安全计划」(计划),建议新入行、新到工地,以及年迈工人,在工地分别佩戴「P」、「N」及「C」帽,在指导员提醒下识别地盘潜在风险,确保安全,避免意外。

身分识别 更易关顾

工人初到工地报到,人生路不熟,如有经验丰富的前辈指导带领,定必事半功倍。议会积极推行关顾业界新人计划,其中一项措施为于安全帽上用「P」、「N」、「C」贴纸识别工友身分:「P」指实习员(Probationer),泛指所有新入行,经验少于半年的工人;「N」代表初来报到者(Newcomer),指具有一定建造业经验,但未曾于相关工地工作的工人;至于「C」代表关爱组(Caring),意指60岁以上的工人。地盘管理人员、安全人员、管工及分包商管理人员都必须加强关顾在安全帽上贴有「P」、「N」、「C」贴纸的工人,并给予适当的指导及监督。

议会建造安全专责委员会主席彭一邦博士工程师表示:「去年底至今接连发生两宗涉及新入行工人、或不熟悉工地环境的新到工人的工地意外。因此,我们借今次『Walk the Talk』网上研讨会,与业界温故知新,希望大家对这三类工友给予更多关怀及提醒,减低意外发生的机会。」

08-X02.JPG安全帽贴上「P」、「N」、「C」贴纸有助识别工友身分,给予适切指导。

厘清责任 法例入手

建造安全,人人有责。议会积极与劳工处合作,希望循法律、指引方面入手,厘清工地意外的个人责任。议会亦已发表《香港建造业主要持份者角色安全及责任参考资料》,让业界清晰了解多项高危工业范畴,例如高空工作、吊运工作、搭建棚架及带电工作等不同角色、持份者须负上的责任。

彭博士指:「我们希望借着这份参考资料,清楚厘定每个人的角色,相关人士要知道一旦发生工地意外,自己需要负上那些责任和后果,从而真正改变安全意识。」

四大方向 提升安全

随着多项大型基建项目陆续上马,建造业界吸引不少新血入行。业界须团结一致,身体力行建立安全文化。议会去年11月联同超过40名业界代表签署《安全约章》,承诺推动改革建造安全文化,期望循四大方向提升建筑安全,包括推行「建造设计安全」(Design for Safety)、把安全管理融入临时工程工序、执行持份者角色及责任,并以创科结合安全智慧工地系统。

建造业议会主席何安诚工程师表示:「安全非一人之事,须整个产业链投入实践,例如Design for Safety在设计阶段已剔除潜在危机;承建商使用『动态风险评估』及临时工程管理,模拟并解决施工风险。如果全港逾800个地盘都采用『安全智慧工地』系统,利用先进科技管理工地,又可精准知道『P、N、C』帽工友的位置,自然能够大大提升工地安全。」

08-x01.jpg彭一邦博士工程师认为业界须加强指导新入行及新到工地的工人,减低意外机会。

工地默哀 引以为鑑

议会多管齐下,举办各种活动,唤起前线工友的安全警觉,其中包括与业界定期举行「建造业工地默哀会」,悼念不幸于工地意外离世的工友,亦借此机会与在场工友分析意外事故,提醒大家引以为鑑,时刻提高警觉,向危险说不。

何主席表示:「很多工地意外源于工友警觉不足,议会透过不同渠道,例如『Walk the Talk』、默哀行动,传递『安全』信息。前线工友更须时刻警觉,开工前一定要做『动态风险评估』,预先知道潜在风险。此外,假如施工程序有所改变,应立即停下来,通知管工检视流程。如果能够做到上述建议,一定可以保障工友安全。」

08-x03.jpg议会与业界定期举行「工地默哀会」,提醒从业员提高警觉,引以为鑑。

毕业生实习计划
现正接受报名

若你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欲于香港建造业开展职业生涯,欢迎参加议会毕业生实习计划。透过18个月在职及岗位轮换培训计划,接触议会不同部门,提升管理技巧及策略性思维,为晋升至管理职位作好准备。

请于2023年3月31日或之前报名,详情请浏览:
https://www.cic.hk/career/chi/jobs/details.html?jobId=6409&jobTitle=%E7%95%A2%E6%A5%AD%E7%94%9F%E5%AF%A6%E7%BF%92%E8%A8%88%E5%8A%83

最后更新:2023-03-08 11: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