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大师班」专为具经验及有志进修的年青建造从业员而设,旨在拓展其创新思维和增进知识。自2022年8月起,议会已举办六班「大师班」,主题涵盖四大范畴,包括「组装合成」建筑法(MiC)、综合数码共用平台(CDE)、建筑设计安全(Design for Safety)及临时工程项目。课程深受业界青睐,报名者众,座无虚席,培训了逾160名业界年青才俊。时至今年,议会未有却步,除继续开办固有课程,亦将新办「人工智能与建造」(AI for Construction)课程。

18-Q02.jpg

18-Q03.jpg议会去年开办有关「综合数码共用平台」的大师班,课程内容丰富,大受业界青睐。

人工智能 炙手可热

人工智能(AI)技术应用广泛,建造业亦因而受益,大幅提升建造效率及质量监测工作。议会将于今年2月开办「人工智能与建造」大师班,内容涵盖人工智能基础,以及于设计、建造、营运的应用,装备学员及提升业界数码化程度。

人工智能与建造课程启动礼订于2月16日举行,届时将邀得国际知名讲者分享,包括创办全球民用无人机及航空影像技术最大生产商大疆创新(DJI)的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以及专研虚拟设计及建筑法应用、来自美国史丹福大学的Martin Fischer教授。李教授指人工智能可纾缓建造业劳工短缺问题,「在施工阶段,人工智能以及机械人的应用,可以减缓因缺少工人而导致的进度延期,以及降低成本,提升品质;在管理、营运和维修阶段,人工智能可以通过分析资料,说明管理者对工程进行更好的安全监控以及进度管理。」

18-Q06.jpg李泽湘教授认为人工智能等技术渐趋成熟,正是建造业转型升级的良机。

技术成熟 转型升级

李教授以无人机为例,进一步解释人工智能的优势,「无人机可在工人难以达到的地方采集资料和测绘,又可在空中进行品质检验,节省大量时间,获得更多资料,也消除部分重复高空作业的安全隐患,更能辅助或替代人工完成建造业中『危、繁、脏、重』的工作。」李教授指香港建造业于装配式建筑的探索方面处领先地位,认为业界如欲让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等新技术融入传统行业,须建构综合平台协调各方资源,尤其让新科技产品于研发阶段与实际的场景和业界相互结合,成为彼此通用的产品,又期望借测试平台收集资料和回馈,不断反复运算改进。展望未来,李教授认为,人工智能等技术渐趋成熟,正是建造业转型升级的良机,「新技术在设计端可以实现建筑的标准化设计和构件的自动化生产,加上机械人施工及智慧楼宇的营运和维修等方面,为建造业科技赋能,实现全方位的突破。」

题材多元 内容丰富

回顾过去六班大师班,主题皆针对业界需要而订,盼推动本地建造业升级。有见MiC成发展潮流,业界对管理人才需求甚殷,议会去年八月率先开办「组装合成建筑(项目经理)」大师班,培训人才,实践理论,透过专家经验分享、实地考察、建筑流程,分析MiC成功案例,提供富挑战性的学习体验。

行业数码化为大势所趋,故采用CDE平台非常关键,透过「单一数据来源」(Single source of truth),让各持份者掌握全盘资讯,于设计、营运及维修阶段通力合作。「综合数码共用平台(项目经理)大师班」邀请多位专家教授和分享CDE平台应用,学员亦亲身到智慧工地实地视察以及进行小组活动等,深入认识此信息管理平台,为智慧建筑奠定基础。

18-Q05.jpg议会已开办六班大师班,培育逾百名业界年青才俊。

18-Q04.jpg学员透过小组讨论及合作加深对议题的认识

事先规划 以策安全

建造安全为建筑之根本,议会亦有主办「建筑设计安全(项目经理)」及「临时工程(工程师及监督)」大师班,与学员探讨本地及海外的建筑实例,推动香港建筑安全设计的发展,增强管理人员执行能力,并利用科技提升建造业安全。

近年政府锐意推动「建造业2.0」,议会推行「大师班」系列,为业界培育人才,掌握创新思维及专业技术,促成香港建造业界数码转型,长远提升本地建造业竞争力。

人工智能与建造课程2月开办

人工智能(AI)技术应用广泛,建造业亦因而受益,大幅提升建造效率及质量监测工作。议会将于今年2月开办「大师级培训课程:人工智能与建造」,内容涵盖人工智能基础,设计、建造及营运的应用,装备参加者学习先进电脑化及人工智能知识,提升业界数码化程度。

课程详情可浏览以下网址:https://www.spdc.hkic.edu.hk/hk/course_search_detail?courseId=112

最后更新:2023-01-18 11: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