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2019建造创新博览会」展现国际视野》

《「2019建造创新博览会」展现国际视野》

2019年,香港经历种种的挑战,建造业议会(议会)亦接受新的挑战,破天荒举办了建造业首个大型博览会 ── 「2019建造创新博览会」,汇聚世界各地的先进建筑科技及专才,为建造业界提供一个知识交流及商业配对的平台。

在社会仍然处于动荡之际,是次博览会能顺利完成,并吸引了228个来自本地和15个国家的参展商,参观人士更达23,800人次,实在令人鼓舞。博览会于12月17至20日举行,由发展局和建造业议会合办,并在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辖下的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协办下,取得佳绩,显示了业界团结的力量。

去年10月,世界经济论坛在发表的《世界竞争力报告》中,香港在基础设施方面排名第3,证明香港的基建发展有一定的优势,但在创新能力则排名26。为了吸取外国的创新思维和技术, 议会在一连四天的博览会中特别举办了四场国际会议,邀请约40位本地及海外包括英国、美国、法国、荷兰等具工程背景的专家、学者、政府代表和企业家担任演讲嘉宾,分享在「建筑信息模拟」、「组装合成建筑法」、「装配式建筑」、「机械人与自动化」等技术方面的经验和心得。此外,我们亦邀请了新加坡、日本、韩国、越南及马来西亚等邻近国家的工程专家及学者,在「创建亚洲论坛」上分享各国的基建发展及机遇。

博览会的展位分四个主题,分别为「装配式建筑」、「建造机器化」、「建造数码化」及「先进技术及材料」。不少参展商反映,博览会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平台,以展示各国及地区的先进技术,同业间又可互相交流,砌磋抵砺;同时,参展亦为各机构创造了营商机会,开拓新的业务发展机遇。

特首林郑月娥在出席博览会开幕典礼时表示,在未来数年,政府的基本工程年度开支将达130亿美元,公营及私人建造工程完成量总值将达三倍,占本地生产总值约一成,可见社会对房屋、土地、医疗服务及社区基建的庞大工程需求仍然殷切,建造业未来仍然机会处处,同业应把握机会在技术及创新方面力争上游,展示香港的实力。

英国大文豪狄更斯在《双城记》有一个名句:「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对于建筑人来说,我们无法选择所处的时代,但我们可以选择奋斗一生,在艰难时,活出最美好的人生。建造业不缺人才,很多建筑人具备国际视野及专业知识,年轻人更创意多多,在新的一年,机会就在眼前,请大家好好把握。

郑定工程师
执行总监
2020年1月24日

最后更新:2020-01-24 14:5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