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十亿创科基金 开拓建造业新里程》

《十亿创科基金 开拓建造业新里程》

最近,世界经济论坛发表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香港排行第七名,在亚太区排名第三。不过,在创新及劳动力市场效率表现却不及邻国的新加坡,香港在12个细项中,包括「资讯及通讯科技普及度」、「基础设施」、「金融系统」及「产品市场」四个项目均首列第二位,惟「创新」方面却稍为逊色,全球排名第26位。

近年,创科的浪潮席捲全球,香港各行各业及各阶层实在应自强不息,迎头赶上。有见及此,建造业议会(议会)一直配合政府各项创科措施及政策,透过三大支柱:创新、专业化及年青化的发展,推动建造业的革新,迈向「建造业2.0」。政府年初拨款港币10亿元设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议会作为基金的执行伙伴,将会负责处理申请、监察获批项目的进度及发放资助,并积极进行推广工作。

基金涵盖科技应用及人力发展两大范畴,我相信必定能鼓励业界广泛利用新兴建筑科技(如建筑信息模拟技术(BIM)、组装合成建筑法(MiC)、钢筋预制组件、自动化机械及数码科技等)升级转型;另一方面,基金亦会资助从业员及大专生参与有关先进建筑科技的课程及活动,让他们开拓眼界及培养创新思维,促进业界人力发展,营造良好的创科生态环境。

事实上,议会锐意发展创科,早于2016年已成立「建筑信息模拟创新及发展中心」,向业界推广BIM应用;2017年,我们亦成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为业界提供世界各地最新建筑科技资讯,促进业界的可持续发展。

展望未来,生物科技、人工智能及智慧城市等新㸯技将继续蓬勃发展,香港作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一员,建造业的发展潜力巨大,机会处处,盼望业界汇聚高瞻远瞩的人才,掌握最新的科技灵活运用,稳守本业之余,亦能开拓建造业的创科新时代。

郑定工程师
执行总监
2018年10月26日

最后更新:2018-10-26 0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