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2018建造业义工嘉许礼欢迎辞

活动:2018建造业义工嘉许礼

日期:2018年7月15日

发展局副局长廖振新先生,各位嘉宾:

欢迎各位出席第一届建造业鲁班义工嘉许礼。

我在2016年出任建造业议会主席,上任不久,开始构思成立「建造业运动及义工计划」,提升业界朋友,尤其是前线工友的生活质素和改善建造业在广大社会的形象。初期有部分业界的朋友对这个计划有点怀疑,经过了年多的努力,渐渐得到业内和业外的认同。社福界的朋友赞扬我们是职场先锋,开创先河,未有其他行业会如我们重点投放时间和资源来培养前线工作人员去享受义务工作。最近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韩志强工程师(CK),更认为「建造业运动及义工计划」是未来建造业,即「建筑2.0」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CK是有眼光的,所以我支持他获颁金紫荆星章。

「助人为快乐之本」。这是全世界最无争议的表白,真正的普世价值。大家看世界盃时,看到在球场带位、球场旁边拾球的工作人员是义工,最近在泰国山洞营救足球队的亦是义工,非常不幸有一位潜水员更加牺牲了。

去年我们在这里举行了「建造业义工计划启动礼」,在业界推动义工服务,播下了种子。虽然未做到遍地开花,但很多地方都开始见到漂亮的小花。很多建筑公司、工会、工地、前线工友、管理技术人员,都开始去讲、去了解,更有不少已经开始身体力行去投入义工行列。

这一年共有36个建造业的机构参加了第一届嘉许礼,议会收集了它们的义工项目、服务人数、服务时数等等。服务范围真是包罗万有、多姿多彩,当然有我们的老本行 ── 家居和院宅维修,又有帮助单亲家庭、长者做小装饰、探访老人家、唱歌表演,清洁海滩及郊野公园。其实做什麽都不紧要,最重要是义工们做得开心,受惠者觉得你们是帮助到他。

义工服务的对象包括独居长者、低收入家庭、年青人、少数族裔,更多是跨地域,有香港、内地以至东南亚。

以只是推行了一年多来説,义工计划成绩已算不错,但还是有很多进步的空间,比如我们要鼓励多些工友参与。这个是不容易的,需要大家再努力。

来年,我们会积极推动团体会员制度,透过公司、商会、工会成立义工队或委员会,更有组织地鼓励和支持各位同事和工友参与义工服务。

恭喜今天所有获得嘉许的义工和机构,相信对大家来说,最大的回报就是接受大家服务的老人家或者小朋友的一句多谢、一个微笑。

今天下午,很多建筑界的朋友都会执行义工服务,庆祝鲁班诞。希望大家有一个愉快和有意义的鲁班诞。

多谢各位。

建造业议会主席
陈家驹

最后更新:2018-10-08 14: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