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建造业议会研讨会-工地福利、健康和安全措施欢迎辞

建造业议会研讨会-工地福利、健康和安全措施欢迎辞

活動:建造業議會研討會-工地福利、健康和安全措施
日期:2017年3月17日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韓志強工程師、各位嘉賓及各位業界友好:

衷心感謝各位今天參加由建造業議會主辦,聯同發展局及地產建設商會協辨的「工地安全、福利和健康措施研討會」。

過往業界很多有關建築安全的活動的對象都是工友同建築商。其實如想做好工地安全、建築週期,大家也要參與和付出。

今天有超過50間地產發展商及相關的單位參加,其中有很多朋友都是第一次參加建造業議會的活動,所以我想藉此向大家介紹建造業議會。

建造業議會是代表整個建造業的唯一法定機構。建造業議會的委員是由政府委任,來自建造業各個不同界別。包括政府代表、地產發展商、建築商、分包商、工會代表、專業人士和學者。

建造業議會主要的職能是團結業界、向政府反映建造業的需要及期許、促進建造業的持續發展和進步,藉以提升建造業的質素及競爭力。

具體而言, 建造業議會其中一項重要的工作是建築工友的培訓、工友工藝測試,相信大家都清礎何謂大工和中工;中工和大工牌,就是由建造業議會簽發的。

建造業議會的另一項工作就是工人註冊。大家都應該知道由四月一日起將會實施的「專工專責」條例,這條法例亦由建造業議會負責執行。

施政報告指由2018年開始,所有新推出的大型公務工程都會採用建築信息模擬(BIM)技術和設計及管理,建造業議會為了配合政府推動BIM,已經成立了全港最大的「建築信息模擬創新及發展中心」和成立了專責委員會在香港推動BIM的應用。

在建造業創新方面,建造業議會將會投資1億4仟萬去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及會在今年年底主辦第二屆的建造業議會創新獎,歡迎大家參加。

另外,建造業議會在建造業安全、生產力、商務合約、環保方面都設有專責委員會,集合業界精英,推動發展。建造業議會的所有工作均需要經費,而經費是來自建築費徵款。

就今天的研討會,目的是探討大家在工地安全、工地福利和健康措施方面如何做得更好,令工友可以工作得更舒服,從而吸引更多工友、年青人加入,希望建造業可以持續發展。

香港的建築工程大約是私人工程及工務工程各佔一半。但工務工程的安全工作做得很好,2016年千人意外率為6至8,而2016年全港整體的千人意外率大約為35至40。其實大家都是聘用相同總承建商的,為甚麼分別會這麼大呢?

相信大家都記得,上星期三(3月8日)在馬鞍山一個私人發展工地,發生了一單嚴重意外,3位工友由棚架高處下墮,一死兩傷。我的感受尤其深刻,因為當日晚飯時剛看到新聞報導有關這宗意外,不足5分鐘就在廣告時間看到相同工地的售樓廣告。我想,作為發展商不論負責售樓的部門及工程管理,當時應該很苦惱,如何即時處理及面對。故此,工地安全肯定會直接影響公司形象,值得三思。

今天很高興邀請到以下幾位對工地安全和工地福利措施做得特別出色及富有實戰經驗同心得的朋友與我們分享,包括: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韓志強工程師、房屋署副署長馮宜萱女士、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物業總監鄧智輝先生、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兼副董事總經理黃植榮先生,以及太古地產總經理(工程項目)黃若蘭女士。

除了分享之外,我們更得到發展商、房署、港鐵幾個機構的同意,將其在合約條款中,有關安全、福利和健康措施的良好守則,整合成參考資料。目的是希望大家可以更方便地使用或加於公司的合約要求內。

自擔任主席後,我不知道建築界是否進步多了,但肯定的是建築界舉辦了很多活動。

建造業議會在3月5日舉辦了過千多人參與的建造業長跑暨嘉年華會,而在4月26日將舉辦建造業午餐會並由林天福先生講解第三跑道,以及在6月5日與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合辦 「2017年度可持續建築環境全球會議」,這活動更是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的重點項目之一,歡迎各位參加。

多謝各位!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后更新:2018-07-19 23: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