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注册建造业工人家属奖学金」颁奖典礼欢迎辞

「注册建造业工人家属奖学金」颁奖典礼欢迎辞

活動:「註冊建造業工人家屬獎學金」頒獎典禮
日期:2017年10月7日

莊堅烈主席、各位建造業工友家屬獎學金的得獎同學和家長、各位建造業議會、建造業訓練委員會及建造工人註冊委員會的成員:

非常歡迎大家今天出席頒獎典禮。

首先和大家介紹一下建造業議會 ‧ 零碳天地。大家看到這裡周圍都是很漂亮的高樓大廈。其實20年前這裡很荒蕪,是爛地一塊,當時政府就將這塊地租了給建造業議會作為戶外訓練場,可能有部分家長都曾經在這裡接受培訓。

隨著社會的發展,九龍灣商業區、九龍東陸續發展起來,大約在10年前,建造業議會和特區政府決定將這片佔地14,700平方米地方發展成為香港第一個以環保概念來設計、施工和運作的零碳建築和園區,為香港的社會推介低碳生活。大家細心看看,這裡的設計很特別,比方有很多太陽能發電板、雨水收集系統、以廢棄食油煉成的生物柴油製造可再生能源等等,整年計算,零碳天地的發電不但達到自給自足,更可以將多餘的電能送上電網。

這間多用途禮堂和大家看到外邊的美麗園區,都是開放給香港市民享用,旁邊的展覽館是用作主辦低碳的專題展覽。現在這一期的主題是「智能城市」,頒獎典禮後歡迎大家參加導賞團。

建造業議會 ‧ 零碳天地的設計、興建和運作都是由建造業議會負責,是香港建造業送給香港市民的一份小禮物。

世界經濟論壇,剛剛發表了研究報告,在137個國家及地區之中,香港的全球競爭力排名由第9名晉升為第6位,主要的原因是香港擁有全世界最好的基礎建設,包括我們的機場、鐵路、橋樑、馬路、渠務系統,以及食水系統等等。這些基建的設計、建造和保養,亦全是要由香港的建造業從業員負責,由工友們的努力而成。

我和大家簡單舉出這兩個例子,是想大家明白,香港建造業是重要的,對社會是有貢獻的。在座的建造業工友,你們應該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各位年青人,你們更應該為你們從事建造業的父母而感到驕傲。

各位工友對社會貢獻不單只在工作上,大家能夠培養出這樣優秀的子女、年青人,亦都應該感到開心。

各位得獎的同學,能夠在香港中學文憑試取得卓越成績,證明了大家的學業能力,只要繼續努力,我對大家是充滿信心的。

現在的社會比較複雜,多了暴力和歪理。大家看一看上星期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槍擊案殺了幾十名無辜市民;實在令人難過。香港社會近年亦不時發生一些是非不分、破壞社會安寧和秩序的事情。法治與和平是香港、是文明社會的核心價值。希望在座各位年青人不要辜負家長、社會和國家對你們的期望。

我亦曾經年青過,所以明白大家反叛的心態。我知道大家的爸爸、媽媽會整天囉唆你們要乖、要讀書、要聽話。我建議你們由今天起,來個角色大逆轉。朝早爸爸上班前,囉唆他有沒有做好安全裝備,囉唆他要記得戴安全帽、安全鞋及安全帶才開工。

最後再一次恭喜各位得獎的同學和各位工友家長。

多謝各位!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后更新:2018-07-19 23: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