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有关注册专门行业承造商制度

常见问题

 

1: 注册要求为何?

答1: 注册专门行业承造商制度(「注册制度」)下设有两个名册,分别是注册专门行业承造商名册及注册分包商名册。前者适用于拆卸、扎铁、安装混凝土预制构件、混凝土模板、浇权混凝土、棚架和玻璃幕墙这七个「指定行业」,后者适用于其他一般土木、建筑和机电工种。

申请成为「注册专门行业承造商」须符合按五大核心元素,包括安全、管理、经验、施工及财务而厘定的注册要求,详情细阅《注册专门行业承造商名册规则及程序》。

至于申请成为「注册分包商」,仍沿用既定的注册条件,包括于五年内曾经至少完成一项工程、在相关政府注册制度内取得资格、或公司东主、合伙人或董事的认可个人资历,详情细阅《注册分包商名册规则及程序》。

2: 申请注册须提交哪些资料和文件

答2: 除商业登记及公司注册处纪录外,如欲成为「注册专门行业承造商」(适用于上述七个「指定行业」),须提交其公司管理、技术及安全督导资格人员和长工制聘用工人的资料,并提交项目满意表现证明和经审计财务报表。 至于申请成为「注册分包商」,沿用既定所须资料包括完工纪录及相关证明文件。详情请参阅相关名册的规则及程序和申请表格。

3: 如公司于注册制度生效日期(即2019年4月1日)已经是七个指定行业的工种/专长项目的注册分包商,现在是否需要重新申请成为「注册专门行业承造商」?如于过渡期后仍未能证明符合注册要求,将有何后果

答3: 于注册制度生效日期(即2019年4月1日)当日,已经持有七个指定行业的工种/专长项目注册的公司,毋须另外申请,即可自动转为相应第1组别「注册专门行业承造商」。 惟须注意,该等公司必须尽快于生效日期起计3年的过渡期内证明符合所有注册要求。否则,涉及该七个指定行业的注册将被取消。

4: 如公司已获自动注册成为第1组别专门行业承造商,但想注册为第2组别,是否需要另行提交申请

答4: 由于要确保公司能符合第2组别「注册专门行业承造商」的注册要求,故须另行申请更改注册组别。

5: 费用为何?

答5: 「注册专门行业承造商」的新申请或续期费用为港币1,300元,当中包括不予发还的100元申请费。「注册分包商」的注册费用维持不变。详情请参阅相关名册的规则及程序和收费表。

问6: 在何种情况下会采取规管行动?

答6: 《注册专门行业承造商制度》会就被法院定罪或违反任何相关法例及未能遵守规则及程序的个案开展规管行动。当表面证据成立,注册专门行业承造商制度专责委员会将进行聆讯。规管行动资料会在注册制度网站公布。注册制度设立独立上诉机制处理上诉个案。

最后更新:2022-09-22 12: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