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2019建造业杰出青年选举颁奖礼

活动:2019建造业杰出青年选举颁奖礼

日期:2019年9月21日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先生、各位「建造业杰出青年」、各位嘉宾,大家好。

欢迎各位出席建造业议会主办的第一届「建造业杰出青年」选举颁奖典礼,特别多谢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先生,在百忙之中为我们主持颁奖,证明政府和司长对建造业和年青人的关心和支持。

香港的建造业,我们的桥樑、铁路、机场、码头、渠务、斜坡管理,高楼大厦,全部都是世界一流,作为建筑人,我们应该感到骄傲。

建造业议会在2017年成立了「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为香港建造业介绍最新的建筑科技和推动它们在香港的应用。这个中心位于香港建造学院九龙湾院校,很值得大家去参观一下,里面有五大展区 ── 「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一体化」和「无限化」。

司长,各位嘉宾,未来建造业将会朝着这五个方向发展。大家都听过 MiC、DFMA、BIM、 建筑机械人。这些改革,是需要新一代建筑人投入知识和参与,但同时也为新一代建筑人提供庞大的发展机会。

建造业议会今年举办第一届「建造业杰出青年选举」,目的就是向社会大众,表达正确的信息 ── 建造业是一个活力充沛、人才济济的行业。我们亦希望借着这些成功的例子,鼓励更多优秀的年青人加入建造业,一齐建设香港。

今届得奖的五位建造业杰青,来自建造业不同的界别,每个人的成功旅程都不一样,但有一个共通点,当遇到困难,都不会轻易放弃,充分体现「建造业杰青」的座右铭 ──「自强不息 创建未来」。

我们要恭喜各位得奖的「建造业杰出青年」。这是一个崇高的荣誉,希望你们日后继续努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精益求精,带领建造业进入新世代。此外,亦希望你们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支持建造业议会推动建造业改革的各项工作,让香港的建造业更安全、更有效率、更环保。

各位建造界的朋友,原本今日这个颁奖礼,应该是三个月前在金钟举行,但是因为有社会动乱而需要改期。原本以为很快便会平静下来,但是过去三个月的情况大家都好清楚。现在各行各业,包括建造业,已经受到影响。社会是需要回复稳定,停止暴力,大家要向暴力说不。我相信大家不会去做犯法的事情,但是鼓励暴力或者容忍暴力都是不对。即使感情上我们可以包容,但法理上我们不可以包庇;自由并不等如目无法纪。

沟通是重要的,有业界的朋友对我说,他主动和同事、员工谈及现时的社会事件,与大家分享他的看法和公司的政策,分享一下他的人生经验。他觉得这个方法不错,最少大家可以加深了解。

「建造业杰出青年」选举的标志和奖座,是由建筑署的年青建筑师团队帮手设计,灵感是来自鲁班先师的榫接杰作「六通」,象征中国传统工艺的博大精深,亦喻意现代建筑的多元特性和团队合作,很漂亮而且很有深思。

感谢建筑署署长林馀家慧女士和设计团队,当然亦要感谢甄选顾问和各位评审委员的支持。

多谢各位。

建造业议会主席
陈家驹

最后更新:2019-09-25 15:3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