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建造业义工嘉许礼暨鲁班服务日2019欢迎辞

建造业义工嘉许礼暨鲁班服务日2019欢迎辞

活动:建造业义工嘉许礼暨鲁班服务日2019

日期:2019年7月14日

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谢凌洁贞女士,各位嘉宾:

欢迎各位出席第二届「建造业义工嘉许礼暨鲁班服务日」。

「建造业义工计划」在2017年鲁班服务日启动,在当时,对大部分建造业从业员,「义工」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名词,很少人会提及。很多同事、业界领袖和团体,举办及参与建造业义工服务,都是因为给予建造业议会面子。

经过两年的努力,大家亲身感受到参与做义工的得著和感受。现在「义工」这个名词,在香港建造学院、在很多建筑公司、建筑团体,已经多了人认识,多了人参与。

有很多建造业机构,成立了自己的义工队,大家愿意投放更多资源和时间在义工的议题。公司看到义工对提升公司形象、员工凝聚力和员工素质的好处。员工亦因为做义工而觉得做人有意义,而感到快乐。

今年的奖励计划总共有40间建造业机构及17间社福机构参与。参与的机构和义工的人数,较去年增加了很多。更高兴的是很多社福团体,开始知道建造业的好人好事,愿意接纳建造业为他们提供服务。

有个佛教的故事。大家都听过和尚「化缘」,请善众供奉食物。话说佛陀在世的时候,有一位和尚,他不时都去有钱人家处化缘,佛陀观察了很久,有一天问这位和尚,是否因为有钱人家的食物美味而只到有钱人家处化缘?和尚答不是,而是觉得,那些贫穷人家自己都不够吃,又怎忍心要他们分给他食物呢?佛陀回答,这个观点是错的。正因为他们穷、生活苦,更加不应剥夺他们供养出家人及积福的机会。所以我们很感谢社福机构,给予建造界机会,服务有需要的社会阶层。

去年台风「山竹」吹袭香港之后,发展局、民政事务总署,以及很多建造业机构都派出义工队伍到全港各区帮忙善后工作,发挥「建义勇为」的精神,「建造业运动及义工计划」亦特别收集这些个案印制成小册子,鼓励建造业义工。

「助人为快乐之本」,现时香港人面对困境,年青人感到迷惘,可能多做些义工服务,大家心情可能会轻松些。

为了进一步推动建造业界履行社会责任,培养关爱文化,议会推出了「建造业关爱机构」计划,透过关爱标志让社会大众认同建造业机构在服务社会和服务业界的贡献。在座很多机构已合资格获得这个标志,而稍后我们亦会有一个启动礼仪式。

在此我恭喜今天所有获得嘉许的义工和机构,今日有些得奖者带同家人朋友一齐出席,希望身边人都可以分享到这一份喜悦和荣誉,亦要感谢中华煤气有限公司陈永坚先生稍后和我们分享义工活动和企业管理的关系。

为了宣扬鲁班服务月,我们一连数日举行「建造业捐血日」,在这个典礼完结后,如果未有报名参加下午义工服务的话,可以到六楼捐血站捐血助人,而明天亦会在九龙湾院校设置捐血站,捐一次血可以救到三个人,希望大家踊跃出一分力,体验一个愉快和有意义的鲁班诞。

多谢各位。

建造业议会主席
陈家驹

最后更新:2019-07-24 1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