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2019年工程和物业管理安全研讨会致辞

活动:2019年工程和物业管理安全研讨会

日期:2019年7月3日

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房屋)应耀康先生、房屋署副署长(发展及建筑)杨光艳女士、各位嘉宾及各位业界友好:

首先恭喜应耀康常秘,获颁发金紫荆星章,亦感谢大家今天出席由房屋署、职业安全健康局及建造业议会合办的「2019年工程和物业管理安全研讨会」。

今日研讨会的主题为安全工地作业之关爱文化 -「关爱文化常推广,工友安全又健康」。

我非常感动,今天见到在场这么多建筑公司老板和高层管理、分包商及物业公司老板、高级官员参与这个研讨会,讨论建造业的关爱文化。

相信大家都知道,无论是做工地的建造业工友或者是做装修的建造业工友,绝大部分都是以日薪形式聘请,所以他们与判头、建筑公司或者装修公司都没有一个长远的劳资关系,双方都是「铺铺清」。

因为缺乏健康的劳资关系,所以很少承建商、分包商和装修公司,会为工友提供福利,更加不会推动关爱文化;因为这个疏离关系,大部分工友对建造业、对自己的工作,都没有什么归属感。

过去二、三十年,香港政府,包括房屋署、劳工处、建造业议会、职安局,以及建造业界,做了大量工作,改善建造业的工地安全。理论上成绩应该大有进步,可惜每年仍会发生十多宗涉及新工程和装修工程的死亡意外。

安全成绩不理想,是因为工友觉得与他们无关,我们不是直接与他们沟通。

建造业议会在今年 4月1日开始,推出了「注册专门行业承造商制度」,要求七个与结构安全、施工安全、公众安全,有较重大关连的行业分包商,需加强注册要求。这七个工种包括拆卸、钉板、扎铁、混凝土、幕墙、预制件安装和棚架。我们要求分包商在五大元素,证明他们有心有力,包括管理架构、安全架构、财政能力、施工团队和经验。

在施工团队方面,我们要求注册分包商需要以月薪形式聘请部分工友,在实施新制度初期,比例不高,但希望可以逐步提升;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工友僱用模式,以改善工友对建造业的归属感,提升建造业安全和取缔皮包公司。

希望大家可以支持建造业议会推动部分工友长工制的政策,在你们的影响下,制度一定能推进得更好更快。当然大家还可以再多做一些,例如在房屋署的维修合约,可否要求承建商或者他们的分包商用月薪形式,僱用部分工友?建筑公司可否要求你的其他行业判头,以月薪僱用部分工友?物业管理公司又可否要求你的维修公司用月薪僱用部分工友?

为工友提供一个稳定的僱佣关系及工作环境,应该系最基本的关爱表现。

多谢各位。

建造业议会主席
陈家驹

最后更新:2019-07-23 16: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