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建造业安全周2019开幕典礼暨研讨会致辞

建造业安全周2019开幕典礼暨研讨会致辞

活动:建造业安全周 2019开幕典礼暨研讨会

日期:2019年5月20日

发展局黄伟纶局长、林世雄常任秘书长、建造业议会建造安全专责委员会主席彭一邦、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董事会主席蔡宏兴、各位嘉宾、业界及传媒朋友:

早晨!我谨代表建造业议会衷心感谢各位出席今天的「建造业安全周2019开幕典礼暨研讨会」。

黄局长,有市民朋友叫我向你转达一个意见,发展局应该改名,叫创新科技发展局,因为在过去两三年,自从你做了发展局局长,建造业武林盟主之后,建造业日又创新、夜又创新,现在安全都要创新。

今年「安全周」的主题是「安全创新」,鼓励大家利用创新科技来帮助做好工地安全。「安全」和「创新」都是建造业议会的重点工作,议会在过去两、三年,在这两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

建造工地一般的面积都是大,监管上是困难的。建造业要做好安全,最重要的「贴士」,就是尽量减少地盘施工的人数;等如我们要避免消防人员在火场受伤,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火灾发生,不用消防员进入火场。

议会在过去两三年,大力推动「组装合成建筑法」(MiC),尽量将地盘的工作安排到工厂去,然后好似砌积木,在地盘装嵌,减少地盘施工的人数,减少意外的机会。议会在九龙湾有一个 MiC 展现中心,大家可以去参观一下,现场了解一下,什么是 MiC。

叧外一个重点工作「建筑信息模拟」(BIM),亦与建造安全有关。通过电脑技术,我们可以将施工过程,在电脑做一次,大家可以检视一下工序和施工方法,有什么可以改善的地方,和预先看到有没有危险的地方可以避免。香港建造学院有一个颇具规模的BIM培训中心,大家可以去报名接受培训。议会亦在九龙湾Mega Box 刚刚成立「建筑信息模拟空间」BIM Space,业界可以利用举行与BIM有关的活动。

香港今日有超过480,000名注册工友,他们是建造业安全最重要的持份者,他们对自己、对建筑人身份的认同,对提升建造安全、品质、甚至整体表现是非常重要。在过去两三年,议会做了大量工作以提升建造业的形象,包括建造业杰出青年、建造业运动及义工计划、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等。在座各位业界领袖,单靠议会推动并不足够,希望通过大家的推动,可以鼓励更多工友出来参与。

此外,议会今年初在葵涌院校的「安全体验训练中心」(SETC)开幕了,正正就是向业界提供新颖同创新的安全训练,让建造业朋友,可以在安全环境下体验工地意外的情况,加强大家的安全意识,减少意外发生。体验中心内有一个好玩的虚拟实境(VR)区,值得大家去试,今日会场外面的活动室亦设有两个摊位给大家尝试高空工作的安全训练。

议会今年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Dr. GOH Yang-miang 博士、Art of Work总监Mr. Marc McLAREN先生同大家分享创新的安全意念。

当然不能缺少「本地薑」- 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董事会主席蔡宏兴先生、建造业议会建造安全专责委员会主席彭一邦博士工程师,将联同一众业界翘楚分享和讨论,如何以创新改善建造安全。而下午将有业界主要持份者(包括发展局、建造业议会、劳工处、房屋委员会、机管局、港铁、职安局) 分享高空工作安全措施。

多谢各位。

建造业议会主席
陈家驹

最后更新:2019-07-02 15: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