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良好工作场所整理分享会暨颁奖典礼演辞

良好工作场所整理分享会暨颁奖典礼演辞

活动:良好工作场所整理分享会暨颁奖典礼
日期:2017年12月21日

陈海寿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非常高兴与职安局一同主办「良好工作场所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建造业是一个人口密集的工作,根据政府2017年第三季的统计数字,建造业的劳动人口约为346,600人,占整体香港就业人口的 9% (3,837,400) 。人多好办事,但更重要的是安全,在这方面建造业的确要向其他行业的前辈多多学习,例如陈海寿主席。

今日是良好工作场所的分享会,我想同大家分享一个建筑界的小故事。

建造业议会的前身建造业训练局,有一位前主席 ── 叶谋遵博士,是业界的老前辈,刚刚过了身。他在60年代已经在美国着名大学接受土木工程教育,应该是第一代香港建筑界在美国受教育,所以对现代管理是有认识的。他在建筑界是十分受尊重的业界领袖,他对工作认真、有要求、亲力亲为,经常亲自巡地盘。在70至80年代,工地安全并没有现时的认真,亦没有安全鞋的认知和要求。叶老板很喜欢穿猄皮鞋,如果行地盘有积水、垃圾多,弄污他的鞋子,那个地盘老总应该没好日子过。

这个例子,在学术性来说,当然并不是一个演释「五常法」的好例子,却是一个活生生的管理个案。工作场所打理得是否整洁,就直接反映管理做得好不好,打理人有没有水平。

我不明白为何这麽多中式酒楼的厨师要在厨房内穿水鞋,迟些可能在厨房都要穿安全鞋。

「良好工作场所的整理」,换另一个贴地的讲法就是「要企理」同「要有手尾」,这些都是关乎个人修养同工作态度。

讲到修养,我想同大家介绍一项看起来似不务正业的工作,就是大家较早时间看过的建造业议会(议会)「建造业运动及义工计划」的短片。

议会自2016年底推出这个计划,鼓励建造业从业员尤其是工友,多参与体育运动及义工服务,服务弱势社群。目的就是提高大家的身心健康、提升大家的修养及提升建造业的形象。欢迎建造业的朋友踊跃参与。

明年7月,议会将会主办第一届的「鲁班义工嘉许计划」,希望到时见到大家。

最後,祝大家有一个愉快的圣诞假期同一个安全的2018年。多谢大家。

建造业议会主席
陈家驹

最后更新:2018-07-19 23: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