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建筑信息模拟年2019及建筑信息模拟认可及认证计划启动礼欢迎辞

建筑信息模拟年2019及建筑信息模拟认可及认证计划启动礼欢迎辞

活动:建筑信息模拟年2019及建筑信息模拟认可及认证计划启动礼

日期:2019年1月28日

发展局常任秘书长林世雄工程师、各位来宾、业界朋友、传媒朋友,大家早晨:

欢迎大家今天出席建造业议会「建筑信息模拟年2019及建筑信息模拟认可及认证计划启动礼」。

林常秘常常鼓励我们要不停进步、不停学习,充实自己。因此早两个月前,2018年10月底,议会举办了一次「西游记」,到英国了解他们的建造业及值得学习的地方。

其实天下乌鸦一样黑,英国的建造业同香港一样,危险、意外多、生产力低、工人老化及年青人不愿意入行。

感谢英国有关机构的安排,我们参观了数个现时伦敦最重要的工程,包括42亿英镑的River Thames净化和防洪计划、140亿英镑的Heathrow Airport三跑工程,及150亿英镑的 Crossrail工程。各项目的负责人,向我们介绍怎样管理这些大型工程项目,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法。

很有趣,这些项目不约而同提出数个相同问题:BIM、INNOVATION、DFMA、APPRENTICESHIP。

我想集中讲讲建筑信息模拟BIM,所有 Project都好注重BIM、广泛地应用BIM。无论在Design、Project Management、Construction Management、Integration、Maintenance等各方面,大家都在讲Digital Twin。

我对BIM的认识,同BIM专责委员会主席Ada FUNG比较,同在座各位比较,一定是差很多。但作为生意人,我想这群英国朋友,愿意投放这么多资源、时间和心机在BIM,一定是因为他们相信BIM对工程项目带来的效益。

其实建造业议会在数年前已经觉得应该在香港推动建筑信息模拟。在2014年及2015年分别推出《香港建造业策略性推行建筑信息模拟路线图》及第一本《建筑信息模拟标准》。

在2016年,我们在九龙湾设立了一个有超过50部Work station 的「建筑信息模拟创新及发展中心」,当时来说应该是最具规模的BIM Centre,提供各式各样的培训课程和技术推广。在2017及2018年,我们共培训了超过2,000人。

为了更有组织凝聚业界的力量和知识,在2017年,我们成立了建筑信息模拟专责委员会,制订策略、推广跨专业合作及业界采用BIM的技术、发展更多的建筑信息模拟标准、推广良好作业方式,以及进行BIM的研究及发展。非常感谢Ada愿意担任第一任主席。

在2017及2018年,我们亦与六间本港大专院校签订了合作备忘录,鼓励在各院校的课程内涵盖BIM的基础教育,使新一代可以掌握BIM技术及最新发展的资料。

非常感谢政府在去年成立十亿元的「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资助建造业界采用创新科技,BIM亦是当中的重点资助项目。CIC非常荣幸得到发展局的委托,负责营运这个基金。但是这个荣幸是有代价的,为了让十亿元可以全部用于业界,CIC将会负责所有营运费用。

我们很希望在建造业,建立一个BIM文化,大家想BIM、讲BIM、用BIM。

建造业议会将今年命名为「建筑信息模拟年」,希望透过一连串的活动,能够多方面加大力度,更有效地推动业界广泛应用BIM。

此外,我们将会在MegaBox 设立一个全新的CIC-BIM Space,为业界提供更全面的配套及多样化的支援,请大家密切留意。

为确保BIM专业人员及培训课程的质素,议会已经建立起一个制度和架构,作为评核BIM人员资格及BIM课程认证,协助业界培训更多BIM的专业人员,确保他们的质素符合市场的需要。

CIC希望可以和大家一起努力,让BIM在香港可以健康的发展,令香港的建造业更安全、更有效率。

下星期便是农历新年,恭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多谢各位。

建造业议会主席
陈家驹

最后更新:2019-02-08 15: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