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香港建造学院开幕典礼欢迎辞

活动:香港建造学院开幕典礼

日期:2018年10月3日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发展局黄伟纶局长、韩志强常任秘书长、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陈兆根博士、香港建造学院管理委员会主席李焯芬教授、黄君华院长、各位议会成员、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早晨,欢迎各位今天出席「香港建造学院」开幕典礼,见证香港建造业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非常感谢建造业前辈的高瞻远瞩,在43年前,即1975年成立了「建造业训练局」,由建造业界自行负责培训前线工友和工地管理人员。我们成功发展了一套以工地运作为基础的工艺培训课程。

香港建造学院不但会秉承这个优良传统,还会通过课程改革,自我完善,配合独立资历认证,发展一系列更能与香港教育制度接轨、以良好建造工地作业模式为基础的全人教育。

香港建造学院的愿景,是为建造业培育有专业技术、有理论基础、有安全意识、有创新意念,有工作热诚,并对建造业引以自豪的优秀建造团队。

十分感谢在工程界、在教育界和他本人都是重量级人物的李焯芬教授协助担任「香港建造学院」管理委员会主席,联同多位建筑界和教育界的有心人,同心合力将「香港建造学院」成立起来,建立了一套适合建造业培训的品质管理系统。

在建造学院接受培训,只是工友成为大师傅的第一步,有系统的学徒训练计划才是最有效的配套方案。建造业训练委员会的学徒组已经设计了多个不同工种的学徒训练计划方案,希望各位建筑界的雇主朋友可以大力支持。

建造学院的校徽是香港设计大师,「又一山人」黄炳培先生拔刀相助的作品。它包含了多个建筑的元素,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如果大家用些想像力,大家可以看到木工入榫的工艺、内圆外方的做人道理及鲁班师傅的规矩定方圆准则。我们更期望建造学院的同学可以如中间绿色圆点,「出人头地」。

多谢各位。

建造业议会主席
陈家驹

最后更新:2018-10-11 15: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