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将军澳百胜角消防处纪律部队宿舍」项目动土仪式致辞

「将军澳百胜角消防处纪律部队宿舍」项目动土仪式致辞

活动:「将军澳百胜角消防处纪律部队宿舍」项目动土仪式

日期:2018年9月24日

发展局韩志强常任秘书长,各位嘉宾:

今天是中秋佳节,是中国人重要的节日,应该一定是个好日子。建筑署的同事很有心思,选择今天举行这项有意义的活动。今天不仅对这项工程重要、对消防处重要,更加对香港建造业重要,因为它标志着香港建造业新时代的开始。

刚才韩秘书长已经介绍了这个工程将会用「组装合成」建筑法(MiC)来兴建,是香港第一个项目,所以大家将会名留青史。

建造业议会最基本的工作是要让建造业更安全、品质更好,MiC正正可以为我们解决这两个老问题。

今天我们在消防处的地头,我想借消防员安全来做个比喻。无论我们的消防员训练做得多好,设备有多先进,在火场救火,始终是危险的。我们要爱护消防员、保护消防员,最好的方法是防火,火灾不发生,消防员不用到火场救火。

同样地盘工作是危险的,最有效的建造安全措施,就是减少地盘工作,减少工友到地盘。迈向工业化 ── 将地盘工作转到工厂去,是世界公认的大方向。MiC正是建筑工业化的最佳、最彻底方案。

建造业议会非常感谢发展局、建筑署、消防处及有利建筑公司,在推动MiC的努力,你们对改善香港建造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有利建筑公司老板黄业强先生是我很尊敬的前辈,单是甜言蜜语是骗不到他的;所以我今天是有备而来。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预留了十亿港元作为「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鼓励建造业界采用创新科技,MiC是重点支助项目。如果大家因为要采用MiC而需要聘请工程顾问、需要添置特别机械,甚至购买MiC组件,基金都会以配对的方式资助业界。详细的资料将会在十月初公布,希望大家多一点利用基金,协力推动MiC的发展。

我衷心祝福这个工程顺利进行,希望很快消防处处长可以请我们喝入伙酒。

佳节当前,祝大家人月两团圆!

多谢各位。

建造业议会主席
陈家驹

最后更新:2018-10-08 14: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