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建造业从业员土地供应谘询会欢迎辞

活动:建造业从业员土地供应谘询会

日期:2018年7月8日

黄远辉先生、黄泽恩博士、曾钰成先生、许虹女士、各位建筑人:

大家好,欢迎各位今天参加由建造业议会主办的土地供应谘询会。出席的建造业界朋友来自不同范畴,有老有嫩、有前线工友、有老板、有文有武。

建造业议会其中一个主要的功能是为业界提供一个平台,让不同的持份者就着一些重要的议题向政府发表意见。

对我们这些上班一族,不喜欢或者没法靠父干的年青人、建筑人来说,房屋土地问题,一定是我们重中之重的问题,而这个问题亦已去到水深火热的阶段。

在7月1日回归典礼,特首提到香港的经济发展得很好,令人鼓舞。2017 年GDP增长 3.8%,2018年第一季更达到 4.7%。

社会经济发展得好,我们建造业,在座的建筑人、建设者,大家是有实实在在的贡献。但假若你不是住公屋、居屋、自置物业,而是要租屋或者正储钱买楼,过去5年或者10年大家的生活是否真的有改善?过去6年私人住宅售价升了82%,租金升了37%。无论你是建筑师、工程师、大工或者中工,根本是无可能靠自己的努力去买一层价钱合理、舒舒服服的楼;公屋轮候时间越排越长,这样对老老实实工作的建筑人公道吗?

安居乐业是发达社会一个很基本的要求,不能够安居又怎能够乐业呢?香港政府有钱、我们建造业有力,为何会出现今日严峻的房屋问题?因为过去20年,香港并没有一个长远有效的土地规划,并没有适当地做好土地储备。

现时有不少声音反对觅地、造地,有些人会担心影响自己单位的靓海景、有些会担心影响海洋生态、有些会担心官商勾结、有些会担心少了行山的地方,但是这些担心是否科学、是否真实存在、是否不可以解决、是否对超过二十万住在劏房、或者正住在纳米楼、纳米房、捱贵租的香港人公道呢?我们必须大量觅地、造地才可以解决这一代、下一代和再下一代人的问题。

建造业议会举行这个聚会,就是让各位建筑人可以有建设性地向政府表达你们对土地的渴求、你们对增辟土地的意见。沉默只会令大家越住越细、越住越贵。

我想强调一下,大家今天来,并不是为建造业争取工程、争取生意,并不是为你所属的团体争取利益,而是为你自己、你的下一代、香港整个社会争取一个「安居」权利。

多谢各位。

建造业议会主席
陈家驹

最后更新:2018-08-22 11:07:42